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俄称日本修改武器出口原则 或与美国竞争军火市场

2014-06-07 17:13: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3月14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起草了允许本国出口武器的法案,背后推动的是一些军火巨头的游说势力,包括希望进军较有前景的亚洲武器市场的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

  3月14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起草了允许本国出口武器的法案,背后推动的是一些军火巨头的游说势力,包括希望进军较有前景的亚洲武器市场的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分析师认为,对俄罗斯来说,来自日本的竞争没有特别大的威胁,尽管俄方可能因此丧失向印度出口水陆两栖飞机的合同。

  日本安倍晋三政府可能最早在今年三月底商定新的武器出口原则。 1967年日本接受著名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不向共产主义阵营国家,不向遭受联合国制裁的国家,不向参与国际冲突的国家出口武器。但是在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日本从1976年以来基本拒绝出口武器。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指出,受到这种自我限制后,日本只进口武器,独立发展武器生产。但是如果只为自己生产的话,那么武器成本就会非常昂贵。

  根据彭博社掌握的该项法案草案,日本仍将继续禁止向参与国际冲突的国家出口武器。对于其他国家,日本武器生产商将能够自由行动。据调查,67%的日本人反对这种解禁。但是在中国军事实力增长的背景下,安倍晋三准备牺牲日本的和平主义形象。去年中国国防预算已经增至1390亿美元。另外,对于日本来说,放弃旧的武器出口规则不仅将会得到加强与西方和亚洲盟国关系的良机,而且还能平衡国防预算。根据IHS公司的数据,去年日本国防开支达到568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五,仅次于美国、中国、俄罗斯和英国。IHS分析师凯弗里在报告中指出,日本前任政府曾经试图削减国防工业支出,但是安倍晋三政府上台后,不仅在 2013年增加国防开支,而且要求2014年继续增加军费。

  日本防务省重要供应商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支持放宽武器出口。三菱重工主要生产舰艇、潜艇、坦克、飞机和导弹,川崎重工主要生产巡逻机、直升机和喷气式发动机。它们都被亚洲武器市场所吸引。2013年亚太国家国防开支总额为3690亿美元,占世界总额的24%。根据IHS的预测,到2019年底,亚太地区国家国防开支比例将增至28%。

  但是日本武器出口潜力将因为产品较为昂贵而受到限制。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分析师韦泽曼认为,日本武器的潜在买家首先应当是其西方盟国。比如,澳大利亚愿意购买日本潜艇技术,美国和法国对陆基武器系统感兴趣,土耳其则不反对购买日本消防系统。

  专家们一致认为,日本在世界武器市场上不是俄罗斯的直接竞争对手。普霍夫指出,俄罗斯在武器供应方面主要专注于中等价位市场,因此日本很可能与昂贵武器供应国展开竞争,比如美国或法国。但是在一些亚洲国家,特别是印度,日本和潜在用户的国家利益趋于一致。真正的争夺可能只会在印度市场展开。韦泽曼指出,现在印度占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的38%,中国占12%。日本和中国之间军事合作的可能性不大,印度则准备购买日本US-2水陆两栖飞机,放弃俄罗斯别 -200飞机。不过俄在印度市场上遭遇到的更为强劲的竞争对手是美国、法国和英国。

  日本武器的其他潜在市场将是菲律宾、越南和印尼。普霍夫指出,日本有很多二手武器,包括巡逻舰艇。印尼可能宁愿购买日本廉价的二手高端舰艇,也不买俄罗斯新型中端舰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