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美国军火销售连年大涨 独占全球近1/3

2014-06-07 17:06: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报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表示,自2009年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在全球的军火交易激增,在去年全球完成的总额约为300亿美元的武器交易中...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报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表示,自2009年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在全球的军火交易激增,在去年全球完成的总额约为300亿美元的武器交易中,美国占到了将近1/3的份额。高于4年前约1/4的比例。自1966年以来,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就一直在统计全球武器销售数字。

  根据该机构的数据库,美国的武器销售金额从2009年的69亿美元增至去年的87亿美元,上涨了26%。今年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不过专家预计还会看到稳步上涨的趋势。

  美国政府高官认为,由于白宫的努力和国务卿克里的积极参与,美国公司签下了更多的军售合同。美国官员还放松了对想要出口武器的公司实施的管制。

  美国政府官员说,美国之所以采取这一政策,是因为一个重要的外交政策目标:帮助美国的盟国承担更多的国际安全职责。他们坚持说,美国的出发点不是增加公司的利润和保护美国的就业机会,不过他们承认,经济上的收益是该政策的一个副产品。

  负责地区安全和武器交易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格雷戈里·考斯纳说:“我们非常希望盟国和伙伴国能够参与这方面的工作。”他称出售军火是“一个基本的外交政策工具”。

  不过,一些人权和国际安全领域的专家担心美国更加积极地销售武器可能会加剧与伊朗及中国的紧张关系,并让潜在对手可以获得美国敏感的军事技术。

  他们还担心,美国政府没有充分考虑到这样一种可能性,即有些购买了大量先进武器装备的盟友最终可能用美国的武器来压制国内的不同意见或作出其他违反人权的事情,特别是在不稳定的中东地区。他们认为埃及最近发生的事情就是例证。

  美国的防务公司有两大在国际上销售武器的渠道。一是通过正式的对外军售,这是政府间的交易,由五角大楼负责;其次是针对外国政府的商业交易,这部分交易由负责批准出口许可的美国国务院监管。

  美国官员坚持说,美国是出于安全而非经济原因出售更多武器的。他们说,向重要的盟友提供美国的军事装备会确保美国在遏制伊朗、朝鲜并阻止中国对日本和韩国采取更“咄咄逼人”的姿态时,能够获得盟友的帮助。

  在武器出口方面,全球竞争不断加剧。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和2003年到2007年这段时期相比,中国在2008年到2012年间的武器出口激增了162%。中国首次成为全球五大军火供应国之一,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德国和法国。

  不过许多专家认为,经济上的考虑是美国军火贸易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他们指出,由于削减预算,五角大楼的购买力严重萎缩。

  另外一个因素是,美国向伊拉克和阿富汗派出军事力量的行动都将结束。

  斯德哥尔摩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西蒙·韦泽曼说:“战争期间,武器交易增加,这给了美国军火公司销售装备、服务及零部件的大量机遇。”

  此外,奥巴马政府正试图把一些军用零部件销售的审批权从国务院转到商务部,这样一来,就少了一些监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