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安倍改造日本舆论机器 宣传右翼言论抹黑中国

2014-06-07 17:01: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没有南京大屠杀”、“慰安妇问题哪个国家都有”,这些没有底线的刺激性话语近日来自以“中立”自居的日本广播协会(NHK)几名高管,这令外界惊讶不已。

  骂中国更有市场

  “没有南京大屠杀”、“慰安妇问题哪个国家都有”,这些没有底线的刺激性话语近日来自以“中立”自居的日本广播协会(NHK)几名高管,这令外界惊讶不已。NHK是日本最大的公共广播电视机构,可信度一直居日本媒体首位,日本政坛流行着一句话,“谁掌握了NHK,谁就掌握了国家舆论动向”。日本首相安倍上任一年多来通过左右这家机构的拨款权和人事任命权,迅速把它改造成传播右翼言论的私器。

  安倍2012年12月上台后,在播政治敏感性消息前,NHK制片人越来越紧张。《日本时报》援引内部消息人士的话说,NHK全球英语频道负责人要求员工避免在涉及靖国神社的报道中使用“争议性”一词,而“慰安妇”则取代“性奴”。在报道中日东海岛争时,NHK翻译和编辑被要求不得用“争议”一词。这名消息人士表示,“NHK就像一个邮局,而不是一个媒体机构,员工认为自己的工作不应挑战权威。”

  一名熟悉日本NHK运作的研究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日本媒体表面上“中立”、“客观”,但骂中国对他们更有吸引力。日本国际善邻协会委员高岛正文告诉《环球时报》,日本主流报纸对中国挑毛病的居多,比如日本报纸会说中国空气差、下黑雨之类,长期阅读的感觉就是“中国是个很不理想的国家”。

  在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看来,日本媒体就具体问题的发声,受到社会民意、幕后财团、政府公关甚至只是总编个人立场等多种原因的影响,将其划分两大阵营是简单化做法。他认为,尽管从某些细节看上去,日本舆论对待安倍参拜及历史问题的意见呈现分化,但在对华整体报道上,日本内部舆论不断走向趋同,“持异见的不是没有,但公开对抗者不多,尽管日本社会对历史问题的看法私下分歧甚巨,但拿到台面上,似乎对抗就是替中韩说话,很少人愿意这么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