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港大准备全球首宗尸体肝移植手术

2014-06-07 16:59: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肝移植技术再有突破,港大肝移植团队接受专访透露,香港已筹备好进行全球首宗捐赠者为乙肝病人的尸体肝移植,技术针对普通……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肝移植技术再有突破,港大肝移植团队接受专访透露,香港已筹备好进行全球首宗捐赠者为乙肝病人的尸体肝移植,技术针对普通肝病、肝癌和急性肝衰竭等三类病人,预计每年进行的尸肝移植数目会增加一成,手术已经通过医管局器官移植中央委员会审核,正等候道德委员会开绿灯,团队估计今年内会完成首宗手术。

  为了救人,香港可以去到几尽?港大肝移植团队每个肝脏都用得很尽,捐赠者年纪大、心脏曾经停顿、用过强心药,甚至患有脂肪肝,外国医院已视这些为高风险因素,但香港不当一回事,香港年纪最大的尸肝捐赠者是76岁,进行移植的脂肪肝最高比例曾达60%。

  抗肝炎药可控病毒复制

  今次手术突破,是进一步容许乙型肝炎病人捐赠肝脏进行移植。港大外科学系系主任卢宠茂表示,一直以来乙肝病人,不但不可以捐赠,连移植手术都不可以,“即使你给他一个好的肝脏,他都会很快感染新肝”,后来出现抗肝炎病毒药物,解决了这个“不可以”,新药物由2007年使用至今,百分百成功控制移植病人的乙肝 病毒复制,基于药物突破,团队考虑容许乙肝病人捐出肝脏给乙肝病人。

  须计算机扫描证尸肝没癌

  香港现时约有8%的人身体带有乙肝病毒,需要接受肝移植的病人中,七成半都是由乙肝引起疾病,玛丽医院肝胆胰外科顾问医生竺兆豪说:“如果乙肝患者的遗赠肝肯捐,应该是比较大的来源可以增加捐赠比率,平均每年约有四个病人,愿意捐肝后发现为乙肝带菌者,过往不接受他们,现在希望包括这班病人,以去年四十个病人为例,大约增加一成病人受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