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人大会刘少奇发言:彭德怀利用高岗 要搞颠覆

2014-06-05 16:24: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庐山会议之所以要展开反对彭德怀同志的反党集团的斗争,是由于长期以来彭德怀同志在党内有一个小集团。他参加了高岗、饶漱石反党集团。更主要的不是高岗利用彭德怀...

  庐山会议之所以要展开反对彭德怀同志的反党集团的斗争,是由于长期以来彭德怀同志在党内有一个小集团。他参加了高岗、饶漱石反党集团。”“更主要的不是高岗利用彭德怀,而是彭德怀利用高岗,他们两个人都有国际背景,他们的反党活动,同某些外国人在中国搞颠覆活动有关”。

  庐山会议后,彭德怀虽被撤了在军队内的职务,但仍保留政治局委员职务。从庐山会议到“文革”爆发的这段漫长岁月里,毛泽东曾几次想让彭德怀出来工作,却未给他平反,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作为中央高层领导人,同时又是彭德怀在井冈山时期搭档的杨尚昆在回忆录中道出了原委。

  毛泽东想让彭当农垦部部长

  1959年国庆节前夕,彭德怀搬出中南海,移居吴家花园。10月21日,毛泽东找彭德怀谈话,我也在座。后来,毛泽东多次提出,要彭德怀出来做点事。有一次他对我说,可以让彭德怀当农垦部部长,如果彭德怀同意,下一步还要做王震(时任农垦部部长)的思想工作。我考虑彭德怀情绪很不好,不会出来工作,所以没有同彭德怀谈。还有一次,毛泽东指定我和陈毅、聂荣臻三个人去说服彭德怀承认错误。可是彭德怀心里不服,一直顶着不表态。

  1961年9月19日,彭德怀给毛泽东写信,要求到农村去做调查研究。请求中央允许他先去湖南故乡搞三个月,了解农村情况。我立即把彭德怀的信送给毛泽东,毛泽东批回来:“彭德怀到哪里去都可以,半年也行。”1961年11月3日,彭德怀就到了他的家乡湘潭县乌石大队为民生产队彭家围子村。一个多月以后,彭德怀从华国锋那里得知中央准备召开七千人大会,他认为这个会议十分重要,决定立即结束湖南调查返回北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