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毛泽东喜爱的女文工团员文革后为何被开除党籍

2014-06-05 16:24: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核心提示:1979年12月,刘素媛按副连职干部转业,分配到北京市。转业之前对她的结论是:文化大革命中犯有严重错误,并开除了她的党籍。 江青要把歌剧《江姐》全部推翻。

  核心提示:1979年12月,刘素媛按副连职干部转业,分配到北京市。转业之前对她的结论是:“文化大革命”中犯有严重错误,并开除了她的党籍。

  江青要把歌剧《江姐》全部推翻,另搞一部作品。空政文工团领导人心惶惶,忐忑不安。刘素媛从武汉传来了一个消息:对于《江姐》,毛主席再一次表示了赞扬和肯定。

  1964年12月中旬,江青把牛畅叫到中南海紫光阁,找他谈话。

  牛畅,山西省壶关县人,1938年参加革命,1958年任空政歌舞团团长,1960年任空政文公团总团副团长。牛畅和时乐蒙是着名歌剧《王贵与李香香》的曲作者。

  江青对牛畅说:“你们团搞的那个歌剧《江姐》,我和主席都看了。主席对这个剧有点意见,说江姐不应该死,应该让双枪老太婆带着游击队打进渣滓洞,把江姐救出来。我觉得《江姐》是立意不好。小说《红岩》突出的是工人,你们的歌剧《江姐》,还有电影《在烈火中永生》,两个戏都突出了小知识分子,这怎么行呢?音乐也要改。《江姐》用南方的小调,缠缠绵绵,悲悲切切,能反映革命先烈吗?应该用河北梆子唱。河北梆子唱起来多么高亢、激昂!你回去说一说,《江姐》不要在南方演了,不要再凑热闹了!我要重新搞个《红岩》,京剧全本的。阎肃的歌词写得不错,把他叫来,你把整个创作队伍都叫来……”

  江青要把空政文工团的《江姐》全部推翻,然后另起炉灶,重新拉起一套班子,另搞一部作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