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庐山会议后刘少奇:赞大跃进 搞毛泽东个人崇拜

2014-06-05 16:25: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大跃进的发动,直接源于中共领导层的错误决策。这中间,作为始作俑者的毛泽东自然应该承担主要责任。而在党内地位仅次于毛的刘少奇,是否真如一些人所说的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

  大跃进的发动,直接源于中共领导层的错误决策。这中间,作为始作俑者的毛泽东自然应该承担主要责任。而在党内地位仅次于毛的刘少奇,是否真如一些人所说的“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或者从1958年开始就“反对浮夸风和‘共产风’”?从笔者掌握的材料看,这种判断值得商榷。通观刘在当时的言行可以发现:尽管在大跃进后期,刘对“左”倾错误有所纠正,但在初期仍积极参与并推动了这一运动。

  一、刘与大跃进的发动

  大跃进的肇始,大致是在1958年1月的南宁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并大社的主张,这也是建立人民公社的开端。但“公社”这个名词,是刘少奇与另外几个领导人在闲聊中发明的,据刘1958年11月7日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回忆,大致是1958年4月,在赴广州的火车上,刘与周恩来、陆定一(时任中宣部部长)、邓力群闲聊,“吹半工半读,吹教育如何普及,另外就吹公社,吹乌托邦,吹过渡到共产主义”,在八大二次会议上,刘又讲了半工半读与生活集体化,并要北京和天津先搞试验。

  闲聊并非玩笑。事实上,刘少奇对1958年开始的大办公社、公共食堂、大炼钢铁等“左”倾做法,不仅未加反对,反而颇为欣赏,并且颇为努力地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

  1958年6月14日,在同全国妇联党组成员谈话时,刘借谈妇女解放问题之机,建议普遍建立公共食堂,他还举了一个例子,说:“河南有一个农业社,有五百多户人家,其中二百多户搞公共食堂,家庭不再作饭了。组织起来之后,出工人数增加了三分之一,从前二百多人作饭,现在只要四十多人作饭,而且还吃得饱些,好些,还节省了粮食。”他并且大胆预言:“到将来我们到共产主义不要多远,十五年可以赶上美国,再有十五年等于三、四个美国。再有四十年、五十年中国可以进入共产主义。”在同一场合,刘还透露了他之所以如此热衷生活集体化的动机,即他认为中国已经具备了空想社会主义者所不具备的条件,可以实现欧文等人的未竟之业,而在其年轻时,欧文等人的新村试验的材料,对他有很大的吸引力。这事实上也是同时代的大多数中共领导人的共同的心路历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