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港报:中美南海对峙或因美军舰挑衅辽宁舰编队

2014-06-07 14:30: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港报称,中美军舰险些相撞的事件发生在美军“考彭斯”号巡洋舰对中国新的——也是唯一的——航母辽宁舰试航进行侦察之际。这起事件被视为是2009年“无瑕”号事件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港报称,中美军舰险些相撞的事件发生在美军“考彭斯”号巡洋舰对中国新的——也是唯一的——航母辽宁舰试航进行侦察之际。这起事件被视为是2009年“无瑕”号事件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在2009年“无瑕”号事件中,美方声称其海军监测船“无瑕”号在南海遭到几艘中国侦察船的“骚扰”。但中美海军之间的这种相遇正在变得相当频繁。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方消息人士声称,事发当时,“考彭斯”号巡洋舰对辽宁舰编队发起了挑衅行为。这种说法可能是真的,也可能不是。

  但这种可能性给我们提出了几个问题:美军“考彭斯”号巡洋舰当时正在做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侦察监视意味着什么?“考彭斯”号是否妨碍了中国舰队的行动或通信?两者的相遇是否发生在中国所说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考彭斯”号是否把某种装置或设备放入该水域?

  在判断谁是谁非之前,弄清楚这些问题的答案有助于我们判定谁是过错方,以及其挑衅行为有多严重。

  中国不是第一个在公海宣告设立临时海上军事训练区的国家。美国历史上共设立过超过50个“防御性海域”。

  1984年1月,美国向波斯湾和邻近地区的飞行员发出通知,对飞行高度低于2000英尺(约合609.6米)、未经许可接近或从当地机场起飞的飞机发出警告,要求其远离在该地区执行任务的美国海军部队,不要靠近美军部队所在的5海里范围之内。这份公告说,未及时表明身份的飞机有可能让自己陷入“危险”。

  当伊朗抗议这些行动不符合国际法规定的时候,美国坚决驳回,声称“美国采取的做法被广为接受,完全符合有关国际水域和海峡的国际惯例”。

  至于其对通航自由原则的辩护,上世纪80年代初当美国在尼加拉瓜港口附近布雷的时候,除美英之外的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成员都投票赞成联合国通过一项决议,谴责“这种妨碍通航自由和商务,从而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问题的关键在于:当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尚未公之于众,且美国有着类似行为的时候,美国及其发言人和下意识的支持者正在攻击中国的做法。

  美国狡猾地提出批评,而中国无力或不愿以西方的方式来解释其行为,这种情况令人担心。

  报道称,当前急需的是制定双方都能接受并自愿执行的军队海空行为准则。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将军表示,两国军官“已经在举行会谈,以便拟定两军在海空或网络空间相遇时的行为准则”。

  希望这些谈判能够取得成功——并且尽快。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