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贺龙元帅文革蒙难记

2014-06-05 16:24: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毛泽东曾对贺龙有过忠于党、忠于人民,对敌斗争狠,能联系群众的高度评价。但就是这样一位战功赫赫、忠诚正直的开国元勋,在文革期间遭到了林彪、四人帮一伙的残酷迫害……

  毛泽东曾对贺龙有过“忠于党、忠于人民,对敌斗争狠,能联系群众”的高度评价。但就是这样一位战功赫赫、忠诚正直的开国元勋,在“文革”期间遭到了林彪、“四人帮”一伙的残酷迫害,最后含冤去世。当代中国出版社最新出版的《贺龙传》,对这段触目惊心的史实的内幕,作了详尽的披露。

  1、

  他知道林彪有一块心病

  林彪在文化大革命中要打倒贺龙,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

  1942年春,贺龙到达延安担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有一次,毛泽东同他谈到了林彪,提到在遵义会议时,林彪表面上承认毛泽东的领导,背地里却经常散布不满情绪,甚至骂娘;1938年洛川会议时,林彪不顾全大局,对毛泽东关于留兵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建议,默不表态;抗战期间,林彪曾说与蒋介石谈判时要说些好话等。毛泽东的这次谈话,后来被林彪知道了。再加上1937年参加洛阳会议之后,在返回山西的路上,林彪曾给贺龙写过一张纸条,说蒋介石有抗战到底的决心,回部队我们可以吹吹风(这个纸条,后来被贺龙警卫员洗衣服时泡坏了)。这些事情成了林彪的一块心病,生怕会被贺龙揭出来。

  全国解放以后,贺龙按照毛泽东的建军思想,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练为战,不为看;重视新式武器的研制和生产,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在他主持军委日常工作期间,军队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他同叶剑英、罗瑞卿一起,通过推广郭兴福教学法,把全军的军事训练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受到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赞扬。

  这些都令林彪十分不满,害怕毛泽东不断委贺龙以重任,威胁自己地位。在一次会议上,林彪公开说:他之所以要打倒贺龙,考虑的是“主要危险在毛主席百年以后”,怕那时,贺龙“会放炮起哄,会闹乱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