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蒋介石何弃“战神”薛岳:通共欲反蒋

2014-06-05 16:25: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薛氏“反蒋”一节不算秘密。但内战期间,其“通共”情事,则迄今鲜有人知。据大陆解密档案文件,1949年5月间,薛氏与中共过从甚密,且一度承诺反蒋举事。

  核心提示:薛氏“反蒋”一节不算秘密。但内战期间,其“通共”情事,则迄今鲜有人知。据大陆解密档案文件,1949年5月间,薛氏与中共过从甚密,且一度承诺反蒋举事。

  白崇禧、薛岳、孙立人三人,公认乃国军将领之佼佼者,甚至在网友中享有“战神”之虚誉①。但去台后,三人均不获重用。白、孙之缘故,《短史记》已有阐释——白氏政治立场反蒋,更在内战末期频频“通共”;孙氏在台任陆军总司令期间,一脚“通共”,一脚亲美,且欲联合“自由派”推翻蒋介石。②

  薛岳去台后长期闲置,究其原因,实与白、孙二人雷同。早在1944年,抗战尚未结束,薛氏即与李济深密谋合作倒蒋,试图在史迪威的支持下,脱离重庆另组新政府。据李济深自述,“我派李卓贤到重庆去见史迪威,……又派人去与薛岳联络,薛岳那时也与美国接上了头。”③

  薛氏“反蒋”一节不算秘密。但内战期间,其“通共”情事,则迄今鲜有人知。据大陆解密档案文件,1949年5月间,薛氏与中共过从甚密,且一度承诺反蒋举事。

  薛氏其人,政客色彩颇浓,本质上并非一纯粹军人。三次“长沙会战”,其政治考量远甚于军事谋划,故战报谎话连篇,以至于军令部部长徐永昌慨叹:“我国军人无耻,可谓达于极点”。1948年,薛氏更与余汉谋、张发奎等粤籍军人合谋,欲扶植孙科组阁,且内定张发奎为国防部长,薛岳为参谋总长,余汉谋为军政部长。惜乎粤系不敌桂系,谋划未成。

  其后,薛氏又趁蒋氏嫡系部队苦战于淮海,与张发奎、余汉谋提出“粤人治粤”之口号,意在将宋子文驱离广东。蒋氏无奈,遂任命余汉谋为广州绥靖公署主任,薛岳为广东省政府主席,张发奎为陆军总司令。1949年2月,薛岳走马上任;5月,即与中共建立了秘密联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