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老干部如何评价习仲勋称一辈子没有整过人?

2014-06-05 16:24: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核心提示:抚今追昔,党内斗争,整人与被整几十年,像习仲勋这样的领导,能做到一辈子未整过人的确是很不容易的。那个年代,要做到不整人,的确要有大无畏的自我牺……

  核心提示:抚今追昔,党内斗争,整人与被整几十年,像习仲勋这样的领导,“能做到一辈子未整过人”的确是很不容易的。那个年代,要做到“不整人”,的确要有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啊!

  偶然在报上看到一篇有关习仲勋同志生前琐忆的文章,其中谈到:大约在胡耀邦去职后的一天晚上,习仲勋和秦川(曾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两人在中南海散步,习转过头对他说:“我这个人呀,一辈子没有整过人,一辈子没有犯‘左’的错误!”事后秦川才悟出其中的道理:一辈子经历了那么多的事,其中不少时候党内生活不正常,他心里不知道藏着多少郁结和感慨。这两句听起来没来由的话,其实分量很重。那时的习仲勋,对动辄整人十分厌恶。

  我看到这篇东西,想到习仲勋在“文革”中也挨了整,真是感慨不已,一下子想起了那个“整人”与被“整”如家常便饭的年代。

  那时就连我这个抗日战争中期参加革命的干部,也曾被整得死去活来,也曾被上级要求用“棒子”“整人”。

  由于我尝过被“整”的味道,所以,我发誓一生永不执行“整人”的任务。当年我从“五七干校”回来,被分配在北京市工作,当时我的上级很重用我,因为我的老伴还是他的同学,他可能觉得我一定会执行他的一切命令。有次他办学习班,叫我去当学习组长,要整学习组中另一个成员——某出版社的社长。我不知道他有什么错误,为什么要去“整”他。他是个老实人,是个资格与级别都比我高的老干部。我断然拒绝了,不执行这个任务,不当这个学习组长。当然我的上级很不高兴。

  这件事后,本来听说叫我当党组成员的消息也消失了。我没有理会它。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中,我的上级叫我汇报“转弯”问题,问我“批邓”转弯了没有?我说“转了”。又问怎么转的?我说“奉命转弯”。又问,别人都是三步曲,你怎么就一步? 北京某厂的一个领导,迎合上级说:邓小平的“三项指示为纲”字里行间都是毒。此人一夜之间当上了北京市“人大”代表。而我则受到降格使用。

  对当时那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做法,我非常反感。

  当年,北京有人压制群众悼念周总理,不让印制发行周总理像,当时我在新华书店工作,千方百计在上海印制发行59万张周总理像。后来,59万张像还不够,我又设法在北京市加印了1万张周总理像,满足了群众悼念周总理的迫切要求。我单位的群众还顶着压力往天安门广场送了两个花圈。我们豁出去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