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彭德怀在板门店前线的最后时刻

2014-06-05 16:24: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3年7月28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正式举行。此时,我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6军任军长,正率部防守在临津江北岸的开城前线,担任西起板门店东半里,东至基……

  1953年7月28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正式举行。此时,我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6军任军长,正率部防守在临津江北岸的开城前线,担任西起板门店东半里,东至基谷里正面约29公里防御作战的任务。因此,我作为作为驻守在板门店前线部队的代表,也有幸参加了板门店停战协定的签字仪式。

  上午9时,彭总和李克农等志愿军代表,步履稳健,目光凛凛,仪态昂然,准时步入板门店的谈判签字的大厅。这种威严的将帅雄风,充分显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不可战胜的浩然正气。

  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各国记者,立刻把注意力集中到彭总身上,英国记者阿兰·委卜宁抢先采访了彭总,只见彭总的脸上洋溢着胜利者的微笑,热情地回答了记者的问题。随后,这位西方记者在他的报道中,为了表明新闻来源的真实性和权威性,特意配发了他采访彭总合影的新闻图片,同时用他还算不带偏见的笔向世界宣告:透过这位历史名人脸上的微笑,你们就会知道是中国人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9时30分,在朝鲜战争停战协议及其临时补充协议正式签字的仪式上,闪光灯在不停的闪烁,许多的记者都把镜头对准了这位“历史名人”。彭总在这历史聚焦的一刻,只见他神情庄重地拿起笔,饱蘸浓墨,提笔签字。这与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上将克拉克提笔签字时那沮丧的神情,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事后,这位美国上将不得气馁地承认:朝鲜半岛的战争,是我们美国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一个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当天中午,彭总身边的工作人员和我打招呼说:彭总在签字仪式结束后,准备到第46军驻守的前沿阵地看一看。为此,我在当天下午便先从开城返回军部。傍晚,正式接到了志愿军司令部的电话通知:29日早8点,彭总到第46军驻守的前沿阵地视察。听到这个消息,我和军里其他领导同志都感到非常高兴。

  7月29日早上5点多钟,我和军参谋长张万春同志就乘车从军部出发,一起前往开城迎接彭总。到达彭总的驻地后,彭总刚刚吃罢早饭也没顾上休息,便问我:“今天我们怎么看哪?”

  我打开地图,简要地向彭总汇报了第46军防御阵地的概况和预想的视察路线。彭总听后便提出:“你们预想的视察路线离前沿远了一些。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我们还是先上大德山上去看看吧!”

  大德山位于板门店以北的东南方向,地处第46军防御地段的中间,是前沿阵地上最高的一座大山,站在山顶可以看清第46军正面共29公里宽防御阵地的全貌。但是这座山有一段路不好走,汽车不能直接开到山顶上去。因此,我向彭总说明了这个情况。可是彭总听后却毫不在意地说:“汽车上不去就用腿走嘛!二万五千里长征不就是靠两条腿走过来的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