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釜山战役:联合国军为何没被朝鲜军赶下海

2014-06-07 16:23: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自朝鲜战争于1950年6月25日爆发以来,近10万北朝鲜人民军势如破竹,一路南下,三天之内便占领汉城(今首尔),迫使南朝鲜总统李承晚顾不得美国军官的反对,战争爆发不到五十个小时,便带着家眷和几个贴身幕僚秘密...

  自朝鲜战争于1950年6月25日爆发以来,近10万北朝鲜人民军势如破竹,一路南下,三天之内便占领汉城(今首尔),迫使南朝鲜总统李承晚顾不得美国军官的反对,战争爆发不到五十个小时,便带着家眷和几个贴身幕僚秘密仓皇南逃。随即,北朝鲜人民军统帅金日成把自己的指挥部移到汉城,他的目标很明确:打到釜山去,把联合国军队赶下海,把南朝鲜军彻底歼灭,实现朝鲜统一。

  一个月后,北朝鲜人民军先后经过水原、大田等战役,长驱直入到达洛东江北岸,把南朝鲜军和美军逼退到洛东江中下游南线一带,其后就是釜山--南朝鲜军和美军在朝鲜海岸边上的最后一个据点。在美军将领看来,洛东江及其周边已成为“最后一道防线”,再后退就要到大海里了。

  7月29日,美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克将军亲自赶到撤退到尚州的美第二十五师师部,向全师官兵发表了“就地死守”的讲话:我们现在是为了争取时间而战斗,不允许以战场准备和其他任何理由再后退。我们再也没有可退的防线了……向釜山撤退,将意味着历史上最大的杀戮,不能再有敦刻尔克的翻版。我们必须战斗到底。如果我们当中必须有人去死,我们将一起血染疆场。

  正是在这段南北走向的洛东江防线上,北朝鲜人民军发动了著名的“八月攻势”。由于对手的抵抗,“迅速抢渡洛东江,为最终消灭敌人创造有利条件”的预定目标没有完全实现。但在这次战役中,北朝鲜人民军共歼敌3万多名,占领了南朝鲜90%多的土地,并在占领区开展了土地改革,举行了各级政权机关的选举,实行了北朝鲜的法令。

  8月15日北朝鲜“祖国解放五周年”这一天,平壤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集会,北朝鲜人民军统帅金日成向全军发出命令:要使8月成为完全解放朝鲜实现统一的月份!“要加强钢铁的纪律和严格的秩序以及唯一的责任制”,“给敌人以最后的、致命的打击”!同时南朝鲜后方的游击队响应号召,组织起来共同打击敌人。随即,北朝鲜人民军继第四次大战役--血战洛东江之后,准备发起第五次大规模攻势,直捣釜山。

  兵临釜山:强弩之末?

  然而,围绕釜山防御圈展开的战斗,形势正悄然发生转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