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武器库 > 正文 >

美国F-14“雄猫”舰载战斗机

2014-06-07 15:50: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F-14战斗机 美国海军的战斗机群中,最受到军机迷喜爱的机种,莫过于昵称为 Tomcat (雄猫)的 F-14 雄猫式战斗机了,此型战斗机之所以受到军事迷喜欢的原因。除了是 Tomcat 超酷绝……

  F-14战斗机

  美国海军的战斗机群中,最受到军机迷喜爱的机种,莫过于昵称为 Tomcat (雄猫)的 F-14 雄猫式战斗机了,此型战斗机之所以受到军事迷喜欢的原因。除了是 Tomcat 超酷绝美的造形外,强大的战斗力更是另一重点,像是 F-14 雄猫式战斗机所挂载的不死鸟导弹,更是让“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战略名句彻底实现的代表性武器。多用于突击与击毁。

  现在让我们回溯到 1970 年底,格鲁曼公司出厂的第一架F-14原型机,由计划试飞员威廉(William Millar)与格鲁曼公司首席试飞员罗伯特(Robert Smythe)进行首次试飞。这次试飞只持续一个简短的时间,可变翼也维持在全开的状态。但是第二次试飞时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这架原型机因为主要液压系统故障,威廉与罗伯特随即将拖着黑烟的飞机掉头朝着跑道飞去。并且使用紧急气动装置将主起落架放下,准备进行迫降。结果没想到就在跑道尽头不远处,这架原型机的第二套备用液压系统也告故障。这两名飞行员只好弹射逃生,飞机全毁。随后还有 19 架原型机出厂,其中第 7 架将会成为 F-14B 的原型机。而被送到马里兰州的第 10 架原型机,则与威廉同归于尽。

  按照 1969 年所签定的合约,美国海军向格鲁曼公司订购 429 架 F-14A 量产机。这些量产机是以固定价格成交,也就是说格鲁曼公司得自行吸收通货膨胀等额外成本。但是在 70 年代初期,恶劣的经济情况导致格鲁曼公司每交机一架,它自己也要贴钱进去。到 71 年 3 月时,格鲁曼公司已经承受不了这种损失,要求美国海军重新订合约。直到 1973 年,格鲁曼公司才与美国海军达成新的合约。从第 135 架量产机开始,采用新的议价方式。而且美国海军借给格鲁曼公司两亿美金让它周转,直到再议价成功为止。

  但是这项借贷遭致批评,于是在 74 年时,美国国会投票通过不再借贷给格鲁曼公司。正当难关横亘于前,幸好伊朗巴勒维政府也要采购 F-14,于是伊朗银行便借贷 7,500 万美金给格鲁曼。美国银行团也联合贷款 12,500 万美金给格鲁曼周转。雄猫机的量产计划才得以继续。

  1972 年秋天,位于穆古海军基地(NAS Point Mugu)的 VX-4 作战测试评估中队(Operational Test and Evaluation Squadron)接收了头三架 F-14A 战机。这中队专门负责战术的发展,以及教范的建立。同年 6 月,位于迈拉玛海军基地的 VF-124 中队开始换装 F-14A 战机。该中队的主要工作是训练合格的舰载机中队飞行员。而头两个完成战备的飞行中队是 VF-1 以及 VF-2 中队,全都在迈拉玛海军基地。在 74 年中旬,这两个完成战备的中队就被调到企业号(CVN-65 Enterprise)航空母舰上了。

  比起老旧的 F-4 鬼怪机,F-14A 的性能算是改进甚多。在高推力的情况下,F-14A 能够维持在 77 度的高攻角一阵子。而美国海军限制飞行员只能将战机飞到 2.25 马赫,雄猫机在这种高速下能够作出 6.5g 的动作。它从静止到 1.8 马赫的加速耗时 75 秒。在装载 4 枚不死鸟导弹,两枚麻雀导弹与两枚响尾蛇导弹的情况下,F-14A 可以在航空母舰外 280 公里处执行战斗空巡任务达 90 分钟,或者是距离航空母舰 470 公里处执勤一小时。在相同挂载下,F-14A可以在远达航空母舰 317 公里处,执行 1.3 马赫的拦截任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