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李大钊与上海的不解之缘

2014-06-05 16:24: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23年4月15日,坐落于闸北青云路青云坊(今青云路323号附近)的上海大学迎来了一位贵客。只见此人身着长衫,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边眼镜,两撇八字胡既浓又密,炯炯目光之中透……

  1923年4月15日,坐落于闸北青云路青云坊(今青云路323号附近)的上海大学迎来了一位贵客。只见此人身着长衫,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边眼镜,两撇八字胡既浓又密,炯炯目光之中透着睿智与坚毅。他正是李大钊,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他七度来沪,从事革命活动,在黄浦江畔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反对独裁复辟 探索救国救民之路

  若要追溯李大钊与上海的不解之缘,还须从他在东瀛留学期间参与反袁活动说起。因为他最初两次到访上海即是为声讨袁世凯的倒行逆施而来。

  1913年冬,年轻的李大钊从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毕业后,由汤化龙资助东渡日本留学。经过半年的努力,他考入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深造。象牙塔内的生活原本应该是简单而宁静的,但国内政局的风云变幻,却让课堂里的李大钊坐立不安。

  1915年1月18日,日本大隈内阁向袁世凯政府秘密提出“二十一条”要求。这桩卑劣的政治交易内幕一经披露,引起留日中国学生的极大震动,李大钊再也按捺不住了。他迅速联络留日学生,于2月11日成立留日学生总会,并任该会文牍干事。救国心切的他挥笔写下《警告全国父老书》,控诉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要求中国政府秉国民公意,拒绝日本的无理要求。不料,5月9日,袁世凯在日本政府的威逼利诱下几乎全盘接受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闻听此讯,李大钊迅即编印《国耻纪念录》一书,以示强烈愤慨。

李大钊与上海的不解之缘

  1916年1月底,为了声援云南护国军讨袁,李大钊从横滨搭乘法轮赴上海,开展爱国宣传。上海这座远东第一大都市对于青年李大钊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谓之熟悉,上海早在晚清年间即是“江海通津,东南都会”,名贯四海,谁人不知?可他从未踏足沪滨,难免人地生疏。不过,他却对此行依然是踌躇满志。当轮船劈波斩浪朝向东海之滨驶去,李大钊倚扶着船舷,远眺波涛翻滚的大海,心潮澎湃,欣然赋诗《太平洋舟中咏感》。诗中写道:“逆贼稽征讨,机势今已熟。……相期吾少年,匡时宜努力;男儿尚雄飞,机失不可得。”其救国图强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在沪期间,他顾不得游览申江名胜,更无闲情逸致游逛于十里洋场间,而是四处奔走,为声讨袁世凯窃国复辟而大声疾呼。只可惜资料阙如,李大钊这次的沪江行迹已不可考,但从他抵沪后写给远在东京的挚友霍侣白的一首诗中,略能体会其当时的心境。“一轮舟共一轮月,万里人怀万里愁。正是黯然回首处,春申江上独登楼。”字里行间浸润着一个爱国青年忧国忧民的情怀。逗留两周之后,李大钊便返回东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