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曝光台 > 正文 >

康恩贝多家药企曝涉违规操作:类鸦片药成基药

2014-06-07 21:17: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有消费者投诉上海东方商厦涉嫌售假巴宝莉包,下面为投诉信息。

  通过对大量药企及相关进行采访了解到,2013年广州基药增补目录中存在很多问题。

  在21世纪网此前报道《一老板被抓 五公司中枪 广东基药怎么了?》中,除了被曝光的基药增补贿赂案中涉及的企业外,医药界认识对21世纪网透露,还存在其他违规操作,比如一些不符合国家基药原则的药品堂而皇之地进入了增补名单之列,并成功竞标。有的药物不是国家规定是首先药物,更有甚者国家控制药物类鸦片药物曲马多也进入了名单。

  其中,涉及的企业包括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山高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凯宝、康恩贝、吉林制药等多个企业。

  类鸦片药成基药

  与上述或涉案的药企相比,以下多家药企的违规行为更是明显。

  “进入基药增补目录名单,首先必须符合国家基药的相关规定,这是基本原则”。上述南方药企董秘向21世纪网表示。

  据了解,在基药地方增补上,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3〕14号)也规定,遴选调整国家基药目录要“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的原则”,其中的一个根本原则就是需要符合国家基药遴选的基本原则,这也包括了不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范围的规定:

  (一)含有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

  (二)主要用于滋补保健作用,易滥用的;

  (三)非临床治疗首选的;

  (四)因严重不良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明确规定暂停生产、销售或使用的;

  (五)违背国家法律、法规,或不符合伦理要求的;

  (六)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规定的其他情况。

  根据广州某三甲医院资深专家向21世纪网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在《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2013年版)》新增278个品种药物中,有10个品种涉及包括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山高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凯宝、康恩贝、吉林制药等多个企业,所涉药品为非首选或含有国家禁用药,及国家控制用药的品种。

  上述资深专家提供的资料显示,在2013年广州基药增补中,头孢吡肟、妥布霉素、川芎嗪、罂粟碱、参芪十一味颗粒(胶囊、片)、麝香通心滴丸、芪参胶囊、麝香海马追风膏、康艾注射液等属于非首选或含有国家禁用药,而镇痛药曲马多包括其涉及的三个剂型:(盐酸盐)缓释胶囊、(盐酸盐)片剂、(盐酸盐)注射液都是属于国家控制用药,而并非基本用药。

  如在2013年广东基药增补目录中祛瘀剂类别的麝香通心滴丸,剂型为滴丸剂,规格每丸重35mg,21世纪网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阅发现,该产品还是此次增补目录中最年轻的药品之一,药品批准日期为2013年1月30日,而且只有唯一的对应厂家,即内蒙古康恩贝药业有限公司圣龙分公司。据康恩贝官网显示,该公司是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药企。

  2013年广东增补目录中的芪参胶囊,规格每粒装0.3g,21世纪网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询发现,该产品只有河南省新谊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而该公司则涉及上市公司上海凯宝。

  上述药并非首选药,而且上述含麝香的药物也是在安全性上争议比较大的药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