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

厉以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14-06-07 10:56: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年的两会期间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不少来自央企的大佬们分分把诉苦的对象选择为经济学泰斗厉以宁先生。他们不仅大谈央企如何如何难做...

  今年的两会期间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不少来自央企的大佬们分分把“诉苦”的对象选择为经济学泰斗厉以宁先生。他们不仅大谈央企如何如何难做,更是对未来的混合所有制充满了种种担忧。

  在业内,关系比较亲近的人都称厉以宁为“厉老师”。在北大从教50余年里,厉以宁可谓桃李满天下,他的学术理论更是深深地融入了中国的经济血脉之中。如今他的学生在中国各个领域身居要位,他的思想正在影响中国的未来。

  一个名字能与伟大的改革实践联系在一起,这是一种幸运,但对厉以宁而言,这种幸运却意味着辛勤的劳作与思考,意味着一个知识分子的使命感。说到厉以宁,人们往往把中国股份制改革和他联系在一起。更多的人说,没有厉以宁的股份制理论,就没有今天的中国股份制改革;还有人说,厉以宁一席话,可以震动中国证券市场,影响“熊”、“牛”的大决斗,动摇股市涨跌。因而被社会和经济理论界誉为“厉股份”。

  砥砺前行 厚积薄发

  厉以宁早在中学时期,就立下了实业救国的志向。出于对知识的渴求,他1951年考进北京大学经济系,希望能在经济学领域有所建树,并成为新中国经济建设事业队伍中的一员,助力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经济面貌。

  大学时代的厉以宁,广泛阅读经济学文献,深入研究学习经济理论,不仅是勤奋好学的高材生,也是独立思考的探索者。然而,毕业留校后不久,厉以宁在大约20年间历经政治运动的磨难,在资料室“坐冷板凳”、下放农场劳动……,直到1976年才在学校里安定下来。但正是这20年的动荡和坎坷,也让厉以宁受益匪浅,他说,“面对资料室里大量的中外经济学原著和几十种国外经济学期刊,我一头扎了进去。”他不仅接触到原苏联、东欧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而且系统地学习和研究了当代西方经济学理论,为此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勤与汗水。海量的阅读大大开阔了他的视野,也使他掌握了当代经济学的发展脉络,对许多经济学前沿问题独具慧眼。

  同时,厉以宁的经济思想也逐渐转变,从纯粹的学术研究转向关注现实经济问题。他说,“多次下放劳动,使我看到农村的贫困和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低下,我发现自己在大学阶段所学的那套东西同现实的距离是那么大。”他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毕竟有不同于世界其他国家的独特国情,研究中国的经济问题,既要钻到经济学教科书中去,同时也要善于“跳出来”。中国要富强,人民要过上好日子,必须从实际出发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