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中国军人的胜战之问

2014-06-07 20:26: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在战斗力标...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必须切实搞清坚持战斗力标准的重大意义,搞清战斗力标准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特征,搞清影响和制约战斗力标准的问题和症结,搞清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的对策办法,真正使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一切工作向打仗用劲,不断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向纵深发展。《人民前线》报近日刊发的《胜战之问》一文,提出了战争之问、强军之问、天职之问、能力之问、精神之问、良将之问,见解独到,值得一读。本版摘转其中两问,以飨读者。

  天职之问

  兵者,以战为本。军人以打仗赢得和平,但决不能在和平中丧失本能。准备战斗和战斗,是军人永恒的姿态。

  马克思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军人这个职业,正是可以让高尚的人们洒下热泪的。

  每当战争来临,其他人可以躲避战乱、远离战场,唯有军人必须义无反顾、赴汤蹈火。

  诚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当兵就是要打仗,这就像工人要做工、农民要种田一样,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

  天地悠悠,沧海茫茫。

  穿越中国近代史的版图,有一个叫刘公岛的地方虽不起眼,但总被人提及。这是近代中国第一支海军的建军之地,也是120年前甲午黄海海战的终结之地。

  这里,曾经舳舻相接、旌旗招展,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舰船在此接受校阅,备极奇奥,世人惊叹;这里,曾聚集邓世昌、林永升等一批既具船政专业知识又有国外留学背景的海军翘楚,猎猎黄龙旗下,一个个何等威风神气。

  可谁又能料到,随着甲午海战一声炮响,短短8个月时间,显赫一时的北洋水师竟全军覆没。

  这是“中国近代史上装备差距最小的战争”,然而却是一场“败得最惨的战争”。

  这既是历史对一支表面光鲜军队的嘲弄,更是对大清国腐朽政权下忘战的军队、怠战的军人无情的惩罚。

  其实,战争的胜败,开战之前早已注定:北洋水师的训练如同儿戏,“预量码数、设置浮标”;官兵擅离职守、纪律松弛,“既不经战阵之事、又不见搜狩之典”……

  “忘战必危!忘战必殆!”今日的刘公岛,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尽,但大海的涛声依然向今天的军人发出这样振聋发聩的警醒。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