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傅莹称中越海上争议中没有美国插手的位置

2014-06-07 20:26: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5月30日下午5时30分许,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亮相香格里拉对话会,率先在这个亚太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多边安全论坛上为中国发声。

  5月30日下午5时30分许,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亮相香格里拉对话会,率先在这个亚太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多边安全论坛上为中国发声。傅莹当时参加了主题为“亚太地区安全和外交管理”的电视辩论,就地区安全形势、中日关系、中美关系、地区争议问题等发表了看法,并抢在安倍当晚的演讲之前,提前驳斥了日本的“中国威胁论”。

  面对中国与日本、中国与菲律宾、中国与越南摩擦不断加剧,在将近一小时的辩论会中,傅莹多次提出亚洲增进互信,珍惜和平,以谈判解决问题的柔性诉求,但她也清楚表明,在中越的海上主权争议中,中国认为没有美国的位置。

  谈到中日有主权争端的钓鱼岛时,她批评说,安倍上任以来就“没有什么兴趣要解决钓鱼岛的争端”,反而在进一步扩大争端,并制造迷思将中国渲染为一个会威胁日本安全的国家。她说:“我想他让这个区域里的人担心的一点是,他会修改日本的安全策略”。

  傅莹强调,日本否认自身的侵略历史,更加剧了大家的担忧。

  相关阅读:

  越南对华策略所剩无几 或求助美海岸警卫队

  外国媒体称,在一艘越南渔船与一艘中国船只相撞并沉没后,越南领导人在国际法庭上挑战中国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因为要冒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国采取经济报复的风险。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28日报道,采取法律行动是越南领导人拥有的可以安抚民众的少数几个选项之一。但将争端提交国际法庭或联合国可能伤害这两个共产主义邻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荣誉退休教授卡莱尔·塞耶27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越南领导层可采用的策略已所剩无几。无论越南做什么,都会招来中国的不满。一个自始至终贯彻的方案便是撞击越南船只,以使它们返回港口无法出航。形势极其严峻。”

  越南美国商会执行董事亚当·西特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说,只要紧张局势升级,如采取法律行动,就会伴有经济风险。他说:“中国不怕利用经济优势来强化本国政策。”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5月27日称,与中菲纠纷类似,中国知道越南对阻止纠纷几乎无能为力。尽管向东南亚国家联盟求助可以使这场争斗更加势均力敌,但这未必会奏效。东盟强调共识,而越南和菲律宾不大可能获得与中国没有领土纠纷的小国的支持。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默里·希伯特写道:“许多东南亚国家不愿挑战中国,因为中国已成为它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还是柬埔寨和老挝等国家最大的援助国。”

  报道认为,即便是越南政府也对扰乱越中经济关系持谨慎态度。随着中国国内工资上涨,各企业已将工厂迁往越南以利用该国廉价的劳动力。但供应链并未完全分开,在越南生产的企业有时也需把产品送往中国的工厂。越南对华出口额如今占到总出口额的42%。就在政治局势恶化之际,各企业间的合作却在加强,这对越南外交官来说是一种需要平衡各方的艰难举措。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