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解放军将推动卫星导航应用向实战化发展

2014-06-07 20:26: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解放军总参谋部日前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卫星导航应用管理规定》。《规定》自2014年6月1日起施行。《规定》是专门规范卫星导航应用管理工作的规章,共7章36条...

  资料图:解放军战士学习使用北斗定位终端

  解放军总参谋部日前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卫星导航应用管理规定》。《规定》自2014年6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是专门规范卫星导航应用管理工作的规章,共7章36条,对卫星导航应用的职责任务、规划计划、申请审批、应用组织、技术保障、安全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总参测绘导航主管部门介绍说,《规定》从实际出发,着眼提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作战应用效能,遵循卫星导航应用的特点和规律,为卫星导航应用管理工作提供了法规依据,对推动卫星导航应用向实战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全面提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保障军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通运行十多年来,已全面运用到部队战备、作战、训练等各个领域和各项任务之中,对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2012年底,北斗二号系统开通,为军民用户提供了快速定位、实时导航、精密授时、位置报告、短信服务“五位一体”的保障,应用需求呈现出规模化、体系化、集成化发展趋势。

  相关阅读:

  中国将于2015年前发射新一代北斗卫星 精度提两倍

  记者今天从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了解到,我国将于2015年前发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开展新技术和新体制试验验证,适时加入卫星网络,并于2015年前后开始提供服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于2020年前后实现全球覆盖。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我国即将发射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在技术以及管理上具有诸多创新:其一,精度再提高2倍,即由目前的10米提升至2.5米;其二,达到全球覆盖设计目标;其三,新增自主运行管理能力,即可不依赖地面控制系统,而靠空间运行卫星的星间链路构成管理新体系;其四,新建平台多达十几个,新技术启用160多项。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三步走”的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形成突出区域、面向世界、富有特色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2013年12月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正式发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2.0版)》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1.0版)》,北斗系统成为世界上首个拥有两个公开服务频点的卫星导航系统,定位精度优于10米。2012年北斗系统已覆盖我国及周边地区,目前,正在稳步实施第三步规划,计划于2020年前后覆盖全球。

  据悉,北斗系统的应用广度和深度逐年提升。国内自主研发的北斗芯片等基础产品,已进入规模应用阶段,随着芯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的发展,北斗将全面走向大众应用,服务大众生活。

  “北斗之父”:开北斗年会用GPS导航并不丢人

  “北斗之父”孙家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