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日媒:朝鲜指着北京鼻子执行它想的动作

2014-06-07 20:23: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中评社编译,韩国总统朴槿惠周三与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请求习主席阻止朝鲜即将进行的第四轮核试验。但问题是,中国真的控制得了朝鲜吗?

  据中评社编译,韩国总统朴槿惠周三与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请求习主席阻止朝鲜即将进行的第四轮核试验。但问题是,中国真的控制得了朝鲜吗?

  日本网络杂志《外交家》副主编香农 蒂耶兹(Shannon Tiezzi)对这一问题持悲观看法,认为中国对朝鲜没有这样的控制力。北京不希望朝鲜有核,但也早就认定崩溃的朝鲜比有核的朝鲜更糟,朝鲜亦深知这一点。所以,北京不会以切断援助,并用停止经贸合作等方式向朝鲜施重压。在韩国能够说服北京,“一个崩溃的朝鲜,最终统一的朝鲜半岛”对北京的利益没有损伤之前,北京对朝鲜的影响力都是极为有限的。

  文章编译如下:

  除了核试验之外,朝鲜还试图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韩国期间进行第四轮核试验。韩国总统朴槿惠对此十分担忧,她与习近平通电话,希望中国可以处理朝鲜这个顽固的盟友。

  据韩联社报道,本周三朴槿惠与习近平通电话,请求习近平阻止朝鲜可能进行的核试验。据报道,朴槿惠表示,朝鲜的核试验可能会成为引发东亚地区军备竞赛的核骨牌。因此,她请求习近平说服朝鲜不要进行下一轮核试验。朴槿惠特别请求中国以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外援国家的身份对平壤施加影响。

  中国外交部按惯例报道了朴槿惠与习近平的通话。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习近平重申了“中方坚定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并表示双方“同意就半岛问题继续保持沟通、协调和合作”。

  秦刚没有谈到(朝鲜下一轮)核试验的可能。但他重申了中国呼吁“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冷静克制,反对任何导致半岛局势紧张的行为”的一贯立场。

  在奥巴马访问韩国之际进行第四轮核试验应该算是“导致半岛局势紧张的行为”。然而,不管外国领导人怎么想,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都是有限的。西方外交官相信,2013年北京曾大力阻止朝鲜进行核试验,但没有成功。那次核试验是在习近平成为中共总书记到接任国家主席之间的过度期,选择的时机让中国颇为尴尬。中国无法让朝鲜推迟核试验的时间表明其对平壤的影响力在下降。

  西方分析人士常常认为,通过贸易制裁、减少援助,中国在控制朝鲜方面可以做得更多。然而,中国的国家利益决定了北京在惩罚朝鲜方面走不了多远。北京是担心朝鲜会成为一个有核国家,但北京也在很久之前就认定,有核的朝鲜比崩溃的朝鲜要好那么一点。时至今日,北京认为切断贸易或援助继而导致的金氏政权不稳定的不快大于核试验或者导弹试验。

  更糟的是,吃准了这一点的朝鲜敢于不顾北京的反对,指着北京的鼻子去执行它想的动作。朝鲜明白,其与中国的联系不仅基于北京的善意,也基于后者自身的利益。因此,只要中国领导人对朝鲜的战略演算不变,北京的赞成与否对朝鲜毫无意义。

  如果真的想要中国阻止朝鲜进行下一轮核试验,朴槿惠需要让北京确信,一个崩溃的朝鲜(最终实现统一的朝鲜半岛),不会损伤中国的利益。在甘冒让朝鲜崩溃的危险前,北京对朝鲜的任何警告本质上都是无效的,朝鲜亦深知这一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