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境内外势力策划灾难 中国急需重视警用直升机

2014-06-07 20:14: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警用航空作为一个新的警种目前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和现代社会治安、反恐形势的需要,它在未来的发展目标已经变得越来越明确。

  警用航空作为一个新的警种目前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和现代社会治安、反恐形势的需要,它在未来的发展目标已经变得越来越明确。警用直升机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实施应急救援和开展城市综合管理的有效工具,目前许多国家都在加快发展以警用直升机为主要载体的警用航空。1947年,美国第一架警务飞机投入使用。目前在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国家,警务飞机已经很普遍。据统计,全球有4000多架警用直升机,其中美国约占一半,平均每百万人口有警用直升机7架;法国和德国分别有50多架和60多架,日本也拥有百架之多。

  我国第一支警务航空队是1993年成立的武汉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到2012年年底,全国共有21支警务航空队伍,有飞机41架,在编人员约500名,在打击犯罪、追捕在逃人员、维护治安、疏导交通、参与重大活动安保、参加抢险救灾和应急救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3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批准在我国建立发展警用航空,明确了警用航空器为国家航空器。2004年1月,公安部党委作出决定成立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作为一级航空管理部门,具体负责并统一领导全国警用航空器的运行、安全和管理工作。2005年4月,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批准公安部为空管委成员单位。至此,警航正式成为我国继军航、民航之后的第三个航空管理部门。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批复和公安部党委的决定,标志着公安机关一个新警种的诞生,标志着警用航空器已正式列入人民警察装备系列,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公安机关的执法警务活动范围已由地面向空中发展,形成地空立体全方位执法的局面。我国警用航空开始进入正规有序的建设发展阶段。

  警用直升机的治安处突作用

  作为一个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大国,我国目前突发事件呈多发态势,其中既有各种新的社会矛盾带来的群体事件,也有各种境内外敌对势力的蓄意策划人为造成的事故灾难,同时,社会治安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公安机关任务涉及维护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个方面。随着高新技术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广泛运用,犯罪与打击犯罪的较量,更集中地体现在对现代科技手段和新技术装备的运用上。警用航空是以直升机为主要装备,与其他警种相比,有机动速度快、灵活性强、监控范围大、适用领域广、威慑力强的突出优点。

  警用直升机的引入为我国公安机关治安和处理突发事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技术手段,它可作为空中平台,也可实施紧急空运,还能起到控制与震慑等多种作用。

  去年12月29日凌晨,广东出动3000警力,从海陆空围剿汕尾陆丰博社村抓捕毒贩。12月28日下午2时广东省警务飞行队受领任务后,两架警用直升机快速准备妥当,于3时20分左右飞抵汕尾,为避免打草惊蛇,直升机停靠在汕尾市区待命。直至凌晨3时53分,也就是当晚战役打响前的7分钟,才飞往陆丰博社村上空执行任务。

  在这次战役中,直升机的任务是空中观察指挥、探照追踪、高音喊话、警戒巡逻、航拍取证等,由于是凌晨行动,当晚博社村又断电,整个村庄漆黑一片,直升机在探照追踪方面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一方面指引地面警力,另一方面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让逃窜的毒贩无处遁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