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王毅访伊令西方公司不淡定 担忧中企瓜分蛋糕

2014-06-07 20:11: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石油问题肯定是中国外长与伊拉克领导人讨论的重要话题之一”。法新社24日对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访问伊拉克做出了上述猜测。

  “石油问题肯定是中国外长与伊拉克领导人讨论的重要话题之一”。法新社24日对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访问伊拉克做出了上述猜测。由于伊拉克蕴藏丰富的石油资源,而且战后重建所需的大量基础设施工程也是诱人的“大蛋糕”,所以西方媒体对中国高级官员11年后再访伊拉克尤其关注。

  据法新社24日报道,这次是自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后,中国高级官员首次访问伊拉克。也是中国外长23年来首次访伊。23日伊拉克外长兹巴里与王毅会谈之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和国民议会议长努贾伊菲分别会见了王毅。

  英国广播公司24日称,伊拉克石油产出是国库收入的重要来源,中国公司在此行业有巨大投资。巴格达希望大幅度增加石油出口,以换取战后基础设施重建。此外,据兹巴里透露,他在与王毅会谈时还谈到了中国向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武器的问题。双方还就叙利亚内战、伊朗核武器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法新社报道称,伊拉克希望从中国获得军事装备,以应付自去年初以来日益升级的恐怖暴力威胁。香港《南华早报》24日称,伊拉克坐拥全球第五大已探明石油储量,在历经近十年的战争后,伊拉克正寻求振兴本国经济。

  王毅到访显然令一些在伊的西方公司表现出不淡定,因为他们担心中国企业进军伊拉克市场会动了他们的“蛋糕”。英国《金融时报》24日以“西方石油巨头在伊拉克受挫”为题撰文称,在巴格达官方迫使英国石油(BP)裁掉100个重要合同工岗位后,位于伊拉克南部的鲁迈拉油田的发展前景面临威胁。此举凸显出西方石油巨头在伊拉克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知情人士透露,BP的问题始于几个月前,当时伊拉克政府停止审批与鲁迈拉有关的大额合同,并停止向员工发放签证。

  一名长期在伊拉克从事商业活动的人士2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包括建筑、钢铁、能源、电力在内的中资公司已经做好进军伊拉克市场的准备。中国政府对企业进入伊拉克开展业务的限制也会慢慢放宽,此前中国政府主要担心当地安保问题。在军用产品方面,伊拉克主要以苏联和美国的武器为主,中国公司短期内可能会寻求向伊拉克方面出口枪支和弹药这些消耗品。至于大型军事装备,伊拉克会通过谈判的方式与中国公司达成协议后才可能引进。

  不过,这名商业人士也提醒,由于伊拉克重建市场较大,中国国有企业和私企有可能会一拥而入,所以要特别注意避免出现一个伊拉克招标项目、三四家中国公司压价竞争的现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