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兰州军区研制出中国首幅3D地形图 军事价值高

2014-06-07 20:10: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2年12月荣获第四届“军队科技创新群体奖”的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又有创新科技成果问世:由该中心主任王明孝带领的科技团队,历经一年多的探索攻关...

  2012年12月荣获第四届“军队科技创新群体奖”的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又有创新科技成果问世:由该中心主任王明孝带领的科技团队,历经一年多的探索攻关,创造性地将国际上先进的3D打印技术应用到地形图生产领域,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幅3D地形图。日前,专家鉴定此项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

  3D打印技术,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通过计算机软件控制,把装在打印机内的“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使计算机上拟打印的立体蓝图变成实物。近年来,这项被预言为“将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先进技术几乎为西方发达国家垄断,并被迅速应用到工业、医学、建筑、军事等多个领域。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的科研团队勇追世界科技潮头,勇攀科技高峰,于2012年8月率先在国内提出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3D地形图概念,于2013年9月启动3D地形图的科技攻关,于2013年11月20日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幅3D地形图——《兰州市区三维(3D)地形图》。

  记者看到,眼前的这幅3D地形图要素完整、标识全面、形象逼真,与传统的人工制作沙盘相比,具有精度高、可量算、重量轻、便于携带的优点,可谓是现地地形的“浓缩版”。一位军区首长指出,3D地形图的成功研制,可为军事地形分析、首长指挥决策、部队遂行任务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具有很高的军事应用价值。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