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欧洲看中日之争如小孩打架 有事就跑来告状

2014-06-07 17:31: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中日大使在BBC激辩,一位欧洲朋友来信,说出其内心想法:相比于欧洲,亚洲国家还没有长大,似生活在欧洲的19世纪。中日死掐,就像小孩打架,都跑到大人这里来告状了。

  近日,中日大使在BBC激辩,一位欧洲朋友来信,说出其内心想法:相比于欧洲,亚洲国家还没有长大,似生活在欧洲的19世纪。中日死掐,就像小孩打架,都跑到大人这里来告状了。


  资料图:中国海警巡视钓鱼岛。

  更有甚者,欧洲有一种日渐流行的观点认为,现在东亚情势和一战前欧洲很像,今天的中国正如一战前的德国,中日之争及背后的中美较量正如一战前的德法、德英之争,还有的说钓鱼岛可能是萨拉热窝。按此推导,似乎是中国在改变战后秩序。

  东亚生活在我们的历史中,这是欧洲人的普遍心态,因而总以过来人眼光审视东亚。但从中日数千年文明交往史看,中日之争只是短暂一瞬。为什么欧洲人如此看待和担心中日之争,并跃跃欲试要教育、指点一番呢?原因就在于近代以来形成的“欧洲中心论”。正如一句俄罗斯谚语,“忘记过去,失去一只眼睛;沉溺于过去,失去双眼”。欧洲人对复杂的中日关系史和东亚文化并不了解,简单类比可能会酿成“自我实现的预言”。

  其实,东亚的情势与欧洲还脱不了干系。近代欧洲人入侵亚洲,破坏了古老文明的发展轨迹,将日本、中国先后推到现代国家阶段,亚洲成为欧洲的晚辈、学生。于是欧洲人就抱着同情眼光,以教师爷心态指教一番。对钓鱼岛之争,欧洲人常常质问,“为什么不能国际法解决?”他们没有意识到,中日纠结,远远早于多半基于欧洲经验的《联合国海洋法》,何况后者本身并不解决领土、领海主权归属问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