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中国核潜艇解密背后:“秀肌肉”不是“挥拳头”

2014-06-07 17:31: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越是神秘,越是好奇。从1970年首艇下水以来,中国核潜艇部队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很少公开亮相。然而,从10月27日开始,中国官方媒体连续报道海军首支核潜艇部队。

  越是神秘,越是好奇。从1970年首艇下水以来,中国核潜艇部队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很少公开亮相。

  然而,从10月27日开始,中国官方媒体连续报道海军首支核潜艇部队。由此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各种分析解读接踵而至。那么,解密这支“撒手锏”力量到底出于什么原因?又传递了哪些信息?对此,我们不妨听听军内专家的观点。

  “大尺度”显示“透明度”

  核潜艇的主要特征是由核反应堆提供动力,可以长时间在水下执行任务,具有良好的隐蔽性,主要包括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两类。后者又被称为弹道导弹核潜艇。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一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发起的攻击都是致命的。通常战略导弹核潜艇承担的任务是“二次核反击”,即当己方遭到敌国核打击后,对敌国实施反击。所以,人们常说,战略导弹核潜艇是国家的战略利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盾牌。

  因为威力的巨大和角色的重要,长久以来,各国都把核潜艇当作核心机密。然而,此次在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中,不仅首次公开了核潜艇内部舱室的照片、潜艇兵日常航行操作的视频,还披露了核潜艇部队日常训练、执行战备巡逻任务以及处理故障等内容。这让一直指责中国军力不透明的外媒颇感意外。美国多维新闻网称,中国核潜艇部队一直很神秘,此次是中国海基核力量首次“大尺度”解密。英国广播公司、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中国官方媒体首次对其“撒手锏”部队解密,这一做法十分罕见。

  对于中国解密核潜艇,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需要了解中国军队的发展情况,此时解密核潜艇部队,是中国军事透明度、海军透明度提高的表现。”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也表示,核潜艇亮相表明中国军队建设的透明度在加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