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中国军舰源源不断前往事发地 已暂停早先任务

2014-06-07 20:16: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39人的航班,在离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后,与空中管制中心失去联系,这架飞机的目的地是北京。该航班上共有239人,其中中国人154名,外国人73名,机组员工12名。

  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39人的航班,在离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后,与空中管制中心失去联系,这架飞机的目的地是北京。该航班上共有239人,其中中国人154名,外国人73名,机组员工12名。

  这架原本应该在3月8日早上6时30分抵达北京的飞机,至今仍音讯全无。

  目前,我国救援力量仍在源源不断地派出。3月8日晚11时50分,正在南沙海域执行任务的导弹护卫舰绵阳舰奉命起航,赶赴出事海域。3月9日凌晨3时,海军两栖登陆舰井冈山舰搭载由1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分队、由10名潜水员组成的水下搜救分队、由52名陆战队员携带冲锋舟、橡皮艇等救生器材组成的救援兵力和2架舰载直升机,从湛江军港紧急起航赶赴出事海域参与救援。

  我国军舰进入他国海域开展救援行动,这在国际法上如何解读?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邢爱芬表示,参加搜救的无论是舰船还是飞机,只要取得了别国谅解,都不会成为问题。

  邢爱芬分析,“国际法上有免责的规定,那就是取得他国谅解。”她说,只要取得他国谅解,那么,军舰和飞机都可以过去。

  国际关系学院的李汉军教授表示,人道主义救助是回避主权问题的。“这种情况下,不会有人在事后以曾进入这片海域为由,去主张自己拥有主权。”李汉军说。

  他还表示,出动舰船当然最好是以非军事力量为佳,但现在这样的情况,军事力量也不会有问题。

  邢爱芬表示,失联地点处于马越重叠海域,“这不会影响救援”。她表示,这一情况,各方都会以救援为第一要务。

  各方救援力量开往前方的同时,各方对飞机失联这一事件也纷纷展开调查。

  3月8日,有消息称,失联飞机上有两名乘客持他人护照登机。3月9日,马来西亚官方确认了这一消息。消息发布后,立即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和警惕,有人猜测,这可能与恐怖主义有关。

  美国方面也作出反应。美国联邦调查局已派出一个小组,协助调查航班失联事件。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表示,与所有飞机失事事件一样,他们正在调查事件是否属于恐怖袭击,直到有证据显示并非恐怖袭击。

  据报道,工作人员将会协助检查机场的监控录像,包括乘客在票务处、安检区和登机区域的监控记录,监控记录可用美联邦调查局的反恐技术来鉴别。

  3月9日,经与马方协商,我国公安部决定派工作组赴马来西亚,与马方就此开展联合调查。我国执法部门在境外如何开展工作?

  对此,李汉军表示,因为飞机上有大量中国乘客,依据属人管理,我国可以主张自己的调查权,并进行公开调查。他还表示,因为事发地的关系,越南和马来西亚也都拥有调查权。

  “这样重大的事件,各方都会积极进行调查”,他说,各方会基于自己关注的问题,自主展开调查,同时也会有协作。

  “尤其是以国际刑警组织为依托,各方的资源和情报共享,相信能加速调查的进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