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成空地空导弹某旅借力网络 军网游戏里练对战竞技

2014-06-07 17:29: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当今时代,信息技术对军营的影响愈加深刻,网络已经成为青年官兵获取信息、放松休闲、表达心声的重要平台。如何把网络的育人铸魂作用,从思想教育、人文关怀向能打仗...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对军营的影响愈加深刻,网络已经成为青年官兵获取信息、放松休闲、表达心声的重要平台。如何把网络的育人铸魂作用,从思想教育、人文关怀向能打仗、打胜仗的“打赢素养”聚焦,向提升部队战斗力延伸,已成为摆在一线带兵人面前一道现实而紧迫的课题。

  ——编 者

  11月13日,成空地空导弹某旅年终军事考核刚一结束,雷达站站长张科便迫不急待地登录中国军网,和战友们一同浏览“兵器导航”栏目中一条《F-22对决T-50:超级战机秀》的消息……对雷达站的官兵们而言,通过网络了解各国新型战机的性能,既可掌握最新武器发展动态,又能借此钻研手中装备。像这样把网络作用向现实战斗力延伸的探索,在该旅已经十分普遍。

  上下联动——

  一加一可以大于二

  【网事回放】“你们排里战士小刘最近情绪不稳定,要重点关注。”10月下旬的一天,发射连指导员找到排长邓锐,对他说了这样一番话。

  邓锐直纳闷:小刘的铺位就在自己对面,工作积极、训练刻苦,自己咋看不出他情绪有哪里不稳定呢?原来,指导员在“网络论坛”里发现了小刘的发帖,字里行间流露着他对年终考核的担心。事后,经过思想骨干的细心引导,小刘发挥出色,不但顺利通过考核,还在单项比武中取得了好名次。

  【带兵人语】旅政治部主任姜根荣:像这种“面对面”和“键对键”的融合式疏导,在旅里并不是个例。发挥网络作用,需要树立一种理念,网络育人并不仅仅是政治工作范畴,它跟战斗力也有着“直接”关联。军事训练作为部队中心工作,其质量与官兵训练热情紧密挂钩,而训练热情又与思想、心理等因素密不可分。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官兵,习惯在网络空间表达内心情感。我们可以通过网络疏通思想郁结,激发训练斗志,为提升战斗力凝聚能量。

  【用网之策】该旅依托网络开设“咨询频道”普及法律知识,借助“在线心理服务”解答官兵心理困惑,通过“嘉宾访谈”“军网影视”等版块,校正官兵价值追求,提振战斗精神。此外,他们还鼓励官兵通过“IT”“健康”“强军梦”等网络栏目,自主学习实用技能。

  “网上政治工作和网下传统教育联动进行,能达到1+1>2的效果。”教导员曾慧卿感慨。他们营里依托军网强军专题开展的“微言微语话强军”线下配合活动,把强军目标具体化,发动官兵结合自身成长成才,三言两语微评强军梦,为官兵争当打赢排头兵增添精神动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