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北京军区救援队员拆侵华日军航弹 卧铰刀实施气割

2014-06-07 17:29: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北京军区司令部核生化防护所是一支拼杀在特殊战场上的部队,他们天天都在与“毒魔”交手,与“死神”过招,危险无处不在,死亡如影随形。

  北京军区司令部核生化防护所是一支拼杀在特殊战场上的部队,他们天天都在与“毒魔”交手,与“死神”过招,危险无处不在,死亡如影随形。

  近年来,该所出色完成日遗化武调查鉴定和销毁、抗击非典、日本福岛核事故辐射监测等重大任务,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对他们的化武履约工作给予了“无与伦比”的高度评价。

  “解放军,个个是英雄”

  中国是化学武器受害国。二战日本战败后,在我国遗弃了大量化学武器。近年来,直接受到日遗化武伤害的人员就达数千人。“一小滴高纯度毒剂沾到人的皮肤上,就可能危及生命。”北京军区军训部副部长兼核生化防护所所长喻胜跃面色凝重地说。

  有一年,某航道局在天津港主航道疏浚作业时,挖出了当年侵华日军投下的4枚化学航空炸弹和2枚化学炮弹,其中1枚航弹毒剂泄漏,挖泥船上5名工人中毒。

  接到救援命令,喻胜跃带领应急救援队迅速赶赴事发海域。外交部、总参谋部的化武专家也赶来现场指导。

  事故现场情况危急,有一枚航弹卡在了挖泥船铰刀吸入口处,救援队员只能绑着保险绳,侧卧在铰刀上实施气割作业。航弹一旦爆炸,队员就会粉身碎骨,化学毒气也将笼罩海港,后果不堪设想。

  他们最终使航弹与铰刀成功分离,并将化学航弹运上了码头,装上车,但地方司机战战兢兢不敢开车。喻胜跃毫不犹豫地坐到了副驾驶的位置上,司机这才发动了汽车。

  到达储存仓库后,救援队员又小心翼翼地将毒气弹抬进了储存仓库里。天津市领导称赞说:“解放军,个个是英雄!”

  其实,类似的任务他们已经完成了不少次。2011年3月21日,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城区的一处工地发生化学危险品伤人事件,20平方公里范围疑似染毒,5万多群众被封控。

  核生化防护所派出救援队紧急赶赴事故现场,将储存化学危险品的铁桶进行安全化处理和密封包装转移,成功处置了险情。河北省一位领导感慨:“关键时刻还得靠解放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