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1979年中国对越战争10大惊疑看点

2014-06-07 16:07: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79年2月17日晨,我军从广西、云南两个方向对越南发起进攻。攻入越南境内后,中国军队开仓放粮,秋毫无犯,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通过报纸电台连篇累牍的报道...

  1、越南战场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1979年2月17日晨,我军从广西、云南两个方向对越南发起进攻。攻入越南境内后,中国军队开仓放粮,秋毫无犯,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通过报纸电台连篇累牍的报道,一个正义之师、仁义之师的形象赫然而出。善良的中国人怎么也不会想到,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打进敌国,而敌国人民不仅不报敌意,竟然“箪食壶浆,以迎王师”,解放军居然也成了越南人民的子弟兵!

  其实这只是一种假象,而这种假象也着实把9亿中国人民大大地迷惑了一阵子。随着战争的进程,无情的现实很快就把中国人梦幻般的、飘飘然的感觉击得粉碎。

  当我们的军队把越南老百姓当成是一家人,并试图去亲近和爱护他们时,敌视解放军的越南百姓、以及潜藏其中的越南军人却在伺机向中国军人痛下毒手。越南人利用我军荒唐的战场纪律,不时实施偷袭、暗算,给我军造成很大伤亡,许多指战员就死于越南平民甚至妇女、儿童的枪口下,而牺牲在他们手上的中国军人居然多得“难以计数”!虽然战争后期我军指挥机构对有关政策予以纠正,但部队却为执行这条铁的纪律付出了惨重代价。

  同样都是进入外国作战,当年的志愿军在朝鲜、与解放军此次在越南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国内的战争中可,因为我军是鱼,老百姓是水;在朝鲜也可,因为我军是被“请求”去帮助他们抗击侵略者的,朝鲜人民是我们依靠的对象,我们是朝鲜人民的亲人。

  人民军队爱人民没有错,但不能敌友不分。越南是敌国,我军被越南人民视为“侵略者”,而“侵略者”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岂非自取其辱?

  2、自卫还击与自卫反击

  战争以“自卫反击”的名义打响,然而几乎是一夜之间,“自卫反击”变成了“自卫还击”,“反”、“还”虽仅一字之差,但却奥妙无穷。从字面上理解,因为敌人侵略,我们不仅抗击而且还打进敌国境内,称为“反击”比较恰当——如1962年的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敌人挑衅,我们还手,使用“还击”的措辞比较符合实际。“反击”理直气壮,“还击”是被逼无奈,改“反”为“还”显然是为隐去锋芒。

  然中越战争并未局限在还手上,解放军攻克高平、谅山,直逼越南首都河内的战略态势显然不是一个“还击”可以遮掩了的。把战争定义为“还击”,想以此来博取国际、国内舆论的同情和支持,实际上并无多大必要,其实有“自卫”二字就足够了。

  中印边界打出国境是反击,珍宝岛没有打出国境也是反击,而中越边界的“还击”之说却无异于画蛇添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