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不看不知道 原来北洋水师是当时世界第八

2014-06-07 16:01: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关于北洋舰队世界第八,亚洲第一的说法,确实是按照排水量来划分,据我所能查到的资料而言,以1890年前后为界1、英国:装甲舰和非装甲舰共254艘计89.23万吨...

  关于北洋舰队世界第八,亚洲第一的说法,确实是按照排水量来划分,据我所能查到的资料而言,以1890年前后为界

  1、英国:装甲舰和非装甲舰共254艘计89.23万吨;

  2、法国:53.5万吨,其中装甲舰61艘35.53万吨,非装甲舰102艘16.9万吨;

  3、俄国:1880年时为22.3万吨,到1900年达19l艘合39.7万吨;

  4、德国:有72艘舰船约19万吨,没有万吨以上的战舰,而多为两三千吨级的二等巡洋舰;

  5、美国:总排水量为12.2万吨(其中含3艘轻巡洋舰,8艘装甲巡洋舰、3艘非装甲巡洋舰、6艘钢制炮艇、3艘重装甲巡洋舰和几艘低舷铁甲舰,一艘通报舰);

  其他可能排在大清国前的国家包括意大利和奥匈帝国,但具体资料未查到。

  另外,亚洲第一这个排名除了排水量这个因素以外,定、镇二舰的305mm克虏伯巨炮在亚洲无人可敌是另一个主要原因,旧日本海军在甲午战前特地在法国订造了三景舰(即以巡洋舰的舰体扛一门305mm的主炮)妄图对抗之,就实际战斗效果来看并不理想,若非大清国实在病入膏肓,则甲午战争(至少海战)不至于败的如此之惨!

  主要是讲总吨位,以及镇远和定远两艘巨舰。

  @袁本初讲的不对的地方,主要是海战学说一直没有适合甲午海战的案例。事实上,甲午海战是第一次铁甲舰的舰队对战。北洋舰队的fleet in being战略也是当时比较流行的海洋方略。

  大东沟一役,镇远定远一直是日本舰队的噩梦,怎么打也不沉。如果当时再来一次类似大东沟海战的舰队决战,日本舰队第一不见得敢打,打了也不见得能全须全尾的回去。对整个甲午战争而言,就是另一种情景了。可惜的是,北洋舰队能犯的错全犯了,而且被对手妥善利用。而日本舰队一样犯了大量的错误,不过从未被对手抓住过机会。

  PS:定远镇远的直接后遗症就是大和、武藏和信浓。结果太平洋战争期间,这三艘舰等于没有被运用于实战过,对比50多年前的甲午海战,也真是讽刺之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