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未收回的领土排行榜 国人看后都是泪!

2014-06-07 16:07: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海参崴(崴在这里读作“wǎi”),俄国及中国大陆官方媒体称符拉迪沃斯托克,位於满洲东部沿海地区。海参崴之名字的由来,是由於当地曾经是盛产海参的地区...

  海参崴(崴在这里读作“wǎi”),俄国及中国大陆官方媒体称符拉迪沃斯托克(Владивосток, 英文拼写: Vladivostok),位於满洲东部沿海地区。海参崴之名字的由来,是由於当地曾经是盛产海参的地区,而「崴」是指洼地的意思。而俄语「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意思是「统治东方」。

  历史上海参崴曾是中国的领土,自唐朝、辽、金朝起,这里已渐见人民活动。元朝时称为永明城。清朝时该地被划为吉林将军的领地内。

  自17世纪中期,沙俄皇朝伺机东侵,寻求在远东地区开拓不冻港口。沙俄和满清曾有着多次领土上的纠纷。虽然在清康熙年间清朝和沙俄签订的《尼布楚条约》中明确订明海参崴属满清,但是,清朝中叶国势日衰,在1856年满清和沙俄签订不平等的《瑷珲条约》,规定包括海参崴的乌苏里江以东地区为中俄共管。4年后,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俄国又与清政府签订了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满清政府割让了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约40万平方千米的领土,其中包括海参崴。而在1862年沙俄便将海参崴的地名更改为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个凸显沙俄威信的名字。

  随后海参崴成为沙俄在远东地区的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不过由於距离俄国本部太远,所以该地的发展缓慢。在1891年西伯利亚铁路开通至海参崴,亦开始有海运路线由海参崴往返日本神户、长崎及中国上海等地。

  1904年至1905年间日俄战争中,海参崴曾被日本海军派遣的分遣舰队突袭。由于俄军巡洋舰队负隅顽抗,使日本海军转移目标攻击辽东半岛和大连。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后,由於全国处於内战的混乱情况,反共产党的势力在海参崴和俄国远东地区渗入。当中包括一些外来势力如英国、美国和日本,日英联军在1918年4月藉口当地有日资设施被袭,进驻金角湾和海参崴,1920年远东滨海地区建立「远东共和国」,持续至1922年由苏联收复。

  海参崴地理位置图

  1930年代开始,海参崴成为苏联流放政治犯的主要地点,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先后囚禁在这里的包括苏联和日本的战俘。

  1954年苏共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到临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并表示符拉迪沃斯托克可以跟美国的旧金山相比,亦奠定了符拉迪沃斯托克为苏联远东地区最重点的发展城市。

  在中国民间不断有声音抗议当年俄国强占海参崴,不过,在2001年7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代表中国正式透过官方文件,承认海参崴及邻近远东地区不再为中国的领土。

  海参崴位于穆拉维约夫——阿穆尔斯基半岛南端的佐托伊角湾(即金角湾)的北坡,呈斗圆型。面积为约600平方公里,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首府,俄罗斯远东太平洋沿岸最大的港口,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仅次于新西伯利亚的第二大城市。

  根据2002年的人口普查资料,海参崴约有591,800人。

  1958年至1991年间,苏联当局规定只有苏联人方可到访该城市及居住,而且需从当局取得许可证方可进入。在苏联把海参崴完全对外封锁前,该地有不少中国人及朝鲜人居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