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深度:解析中国海军综合桅杆 将装备新型护卫舰

2014-06-07 15:04: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最近网上出现了我国新型综合桅杆的图片,这个新型综合桅杆正在进行电磁兼容方面的试验,应该已经完成详细设计...

  最近网上出现了我国新型综合桅杆的图片,这个新型综合桅杆正在进行电磁兼容方面的试验,应该已经完成详细设计,进行测试验证工作,不久我们就会看到采用这种桅杆国产水面舰艇。

  综合桅杆的应用表明我国海军舰艇的隐身设计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水平,已经从舰体发展到舰面设备、桅杆,为未来一体化隐身舰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桅杆是舰艇比较重要的部分之一,它主要承载着各种电子设备天线、探测系统、信号等,随着各种电子、探测、通信设备的增多,现代桅杆上面的天线及其他设备也越来越多,由此引起了一系列的问题。

  首先就是隐身,由于传统桅杆采用钢铁制成,且形状不规则,上面布满了同样用金属构成的天线,所以它是舰艇雷达反射源之一,这个问题随着舰艇隐身技术的发展越来越突出,也就是所谓的“桅杆悖论”,我们知道桅杆是舰艇首先被探测到的部分,这个非常容易理解,现代雷达的工作频率较高,波长较短,近似直线传播,就如同我们在地平线看一艘船一样,首先看到的就是最高的地方-桅杆,但是桅杆又是现代舰艇隐身处理最不彻底的地方。

  另外就是桅杆本身是金属结构,对于雷达、通信及其他电子系统的工作有一定的影响,另外这些天线、探测设备长期暴露在外,在海洋高温、高盐环境下,对于设备性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对于新世纪作战舰艇来说,尤其是隐身艇来说,它需要新一代桅杆来保证舰艇的隐身能力。

  1995年,美国首先进行了综合集成桅杆/探测器(AEM/S)研究,它的做法比较简单就是用一个六边形的复合材料塔罩把雷达罩起来,它采用了频率选择表面(FSS)技术,让塔罩可以透过自身雷达的辐射,将其他雷达的电波折射,从而提高舰艇的隐身性能,与传统桅杆相比,综合集成桅杆表面光滑,与甲板倾斜,侧面看呈现梯形,不容易形成角反射器效应,这样大大降低了舰艇的RCS,另外它将探测系统封闭在桅杆之内,避免了水气和盐分的侵袭,改善了系统的工作 环境,提高了设备的寿命和可靠性,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