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真的已经算是一个在外交上崛起的大国吗

2014-06-07 15:52: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个大国的崛起并没有那么简单,它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以及军事等综合实力的体现,而其中外交是呈现一国实力的重要指标。

大国崛起是一个庞大又纷繁复杂的课题,也是当今中国人们津津乐道的热点之一。在不少人眼里,经过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然成为崛起中的大国,各种不乏自满意识的讨论乃至自我吹嘘争相粉墨登场,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的播出助推了此股风潮的甚嚣尘上。

但一个大国的崛起并非那么简单,而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以及军事等综合实力的体现,其中外交又是最能多维呈现一国实力的重要指标。历史上真正能够称为崛起大国、长久地保持其自身活力和外在影响力的屈指可数,而多数无不是刚刚跨进崛起的门槛或者仅仅具有了崛起的势头,就迅速夭折。后者比如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苏联,前者最典型的莫过于英、法、美、日、德。迄至今天,前者早已成为历史的陈迹,后者依然在世界上领袖群伦,虽然相比较而言,英国和法国不复再现昔日帝国纵横无敌的荣光,但它们连同日德一起继续在这个星球上独占一席,在国际政治以及地缘政治中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官方媒体中得出的印象是,中国在国际政治中扮演了全球性大国的角色,中国的影响力无与伦比,中国人特别是领导人发出的声音备受尊重,各国纷纷以与中国结交为荣,并将中国作为学习的榜样,总而言之,中国不折不扣已经是一个崛起的大国,中国模式输出到世界、受万国尊崇的时代指日可待了。然而实际情况远非如此。

那么,判定一国究竟崛起与否的外交指标有哪些?英法美等之所以长期保持大国崛起之盛誉并在国际舞台上持久地叱咤风云的秘诀是什么?同时,中国的外交影响力足以证明自己真的崛起了吗?我们可以从如下的分析中寻求问题的答案。

一个国家是否真正崛起,不仅要看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以及军事总体上发展到何种程度,更要看这个国家在以上诸方面发展过程中是否形成了具备集有效性、持久性和可复制性为一体的发展模式,为各国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西方以经济私有制和政治自由民主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发展模式,自近代以来虽然分别出现了英、法、美、日等不同的具体形态,但其基本内核却相同,经过数百年岁月风雨洗礼,仍然屹立于世界,保持了其旺盛的生命力,直到今天,不断有国家效尤之。

判断一个大国是否崛起的第一个指标是,这个国家是否建立了符合全人类、超越国别差异、能够彼此共享的发展模式。从中国经济规模来看,当然已跃居全球第二,军事实力在亚洲也属不俗,但从中国以政府主导型混合市场经济模式、高度集权的政治形态以及文化、社会等诸方面综合考量,过于特异性的中国模式,能否经受时间的考验,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持续焕发生机,乃至引导世界潮流,应该说谁也没有这个自信,从实践层面看也逐渐显现危机的征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