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金兀术一生中的历次惨败

2014-06-05 17:21: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金兀术可谓妇孺皆知的一个历史人物。想当年,金军历次南下,金兀术都充当了关键的角色。对于宋朝人而言,金兀术大约就是一个梦魇。

  金兀术可谓妇孺皆知的一个历史人物。想当年,金军历次南下,金兀术都充当了关键的角色。对于宋朝人而言,金兀术大约就是一个梦魇。不过,随着战火的洗礼,“柔弱”的宋人也变得强硬起来,金兀术也屡次品尝到了惨败的滋味。只可惜这些战场上的浴血胜利仅仅成为统治者偏安江南的保障,中原黎民仍旧“南望王师又一年”。

  1、金兀术其人

  金兀术,姓完颜,女真本名斡啜(也做兀术),汉名宗弼,评书《岳飞传》让我们只记住了金兀术这个名字。金兀术生年不详,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第四子。其一生,出将入相,始终为金朝重臣。2002年,辽宁省铁法市易名为调兵山市,盖因相传金兀术曾在此调兵遣将,遂更名。可见金兀术的影响之大。

  阿骨打起兵反辽时,金兀术尚未成年,1122年正月,他初次参战并显示出超人的勇猛。据《金史》记载,金兀术受命袭击正在行猎的辽天祚帝,途中与辽兵遭遇,“矢尽,遂夺辽兵士枪,独杀八人,生获五人”,“少年勇锐,冠绝古今”。

  在金朝攻灭北宋的过程中,金兀术作为先锋,一路狂飙直进,屡立战功。特别是宋高宗登位后,金兀术受命对其进行长途追杀,史称“搜山检海捉赵构”,令金兀术威震天下。在这场长途奔袭中,金兀术突袭扬州、强渡长江、一直追至湖州(今宜兴)、杭州、越州(今绍兴),逼得宋高宗登船逃入海上。但金兀术仍派人入海追300里,不及而还。一路上,金兀术烧杀抢掠,罪孽深重,将具有几百年文明的临安(杭州)古城付之一炬,使江南黎民遭到空前浩劫。

  2、下江南被困黄天荡

  1130年三月,金兀术率军北还至镇江(今江苏镇江)。镇江位于长江与大运河的交汇处,西临建康(今南京),北枕长江,东西有焦山、金山二山可控制江面,乃金兀术北还的必经之地。

  名将韩世忠预料到金兀术必走镇江,遂先敌抢占金山、焦山有利地形,堵塞运河入江口并封锁沿江各渡口,切断金军退路。三月十五日,双方舟师激战于金山脚下,韩世忠水师战船高大,谙习水战;而金军虽兵多,但船小又不善水战,金军大败,被逼入了建康东北的死水港黄天荡。韩世忠随即封锁荡内唯一入江水道,将金军困在其中。一向心高气傲的金兀术只得卑辞请求借道,表示愿意尽还所掠财物,遭到韩世忠严正拒绝。眼看金军在劫难逃,不料,竟有汉奸教金兀术循老鹳河故道,一夜开凿一条三十里长的大渠,方得以逃脱。随后,面对韩世忠追上来的舰队,又有汉奸为金兀术献计,“海船无风不动,以火箭射其篷帆,不攻自破”,竟击败宋军舟师。

  此战,金军有惊无险,但金兀术从江南北还后,便主张不再南下攻宋,足见黄天荡之役给他教训有多么深  金兀术一生中的历次惨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