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鸣雌亭侯郭解

2014-06-05 16:23: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郭解,字翁伯,汉族,河内轵(今济源东南)人,汉善相人许负的外孙。其父亲因为行侠,孝文帝时被诛。西汉时期游侠,作为《史记游侠列传》中的主要人物而着名。郭解生平事……

  郭解,字翁伯,汉族,河内轵(今济源东南)人,汉善相人许负的外孙。其父亲因为行侠,孝文帝时被诛。西汉时期游侠,作为《史记·游侠列传》中的主要人物而着名。郭解生平事迹主要来自《史记》,故本文以《史记》记载总结所得。郭解(xiè),字翁伯,汉族,河内轵(今济源东南)人,汉善相人许负的外孙。其父亲因为行侠,汉文帝时被诛。西汉时期游侠,作为《史记·游侠列传》中的主要人物而着名。郭解其外祖母为当时着名相师许负,曾被汉高祖封鸣雌亭侯。其父为任侠,在汉文帝时被逮捕处死。郭解长得短小精悍,貌不惊人,性格沉静,勇悍,不喝酒。年青时心狠手辣,恣意杀人。他肯舍命替人报仇,还干些藏命作奸剽攻、铸钱掘冢的事情。后来,郭解一改前行,对人以德报怨,厚施薄望。救人之命不恃其功。因此,他在当地声望很高。郭解曾有一个外甥,在与人喝酒时,仗势欺人,强行灌酒,被对方一怒之下杀死。郭解的姐姐把他的外甥陈尸街头,想借此羞辱郭解。后来,凶手自归,将实情告诉了郭解。郭解不仅没有加罪于他,还说,是我的孩儿作得不对,把他放走了。随后,他又埋葬了外甥。郭解如此公正,深得大家敬重,越发依附于他了。郭解有一次出门,见有个人姿势不端地坐在路旁,很不礼貌地看着他。门人看见了很生气,想杀了那个人。郭解说:在家乡得不到尊重,是我的修行不够呀。暗地里,他叮嘱尉吏说:这个人我很看重,到践更时放过他。践更是当时一种徭役,受钱代人服役者称践更。每月一次。践更数次,都没有人找他。那人很觉奇怪,一问,才知是郭解替他解脱。于是他袒胸露腹地前去谢罪。郭解此举,得到少年们的倾慕。

  雒阳邑有互相结仇的人。邑中贤豪多次从中调解,始终不听。郭解听说后,夜见仇家。仇家听了他的劝解。郭解说:我听说雒阳诸公在这里调解您都不听,幸而现在您听了我的话,但是在您的地方,恐怕有点不合适。我还是离开这里的好。我走后,您再听从他们的话和解吧。于是他连夜悄悄地离开了雒阳邑。

  郭解处世恭俭,在本县从不乘车,到邻郡为人请求事,也是能办则出,不能为则不为,从不为难人家。因此,诸公争相为用,亡命者多归郭解,而邑中少年及旁近县贤豪,也经常把大车送到郭解家,以备投奔郭解的人来使用。

  亡命天涯起迁徙

  元朔二年,汉武帝的一纸诏令,名满天下的大侠郭解被迫亡命天涯,他逃亡的最终目的地,是北地重镇太原。为了充实京师,汉武帝下令各郡国资财超过三百万的富户迁往茂陵居住,郭解家里贫穷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但负责此事的杨县掾也想趁此机会将郭解这个令县吏们头疼的不安定因素送出轵县,郭解于是也被列入了迁移名单。车骑将军卫青曾为此向汉武帝求情,说郭解家贫,不符合搬迁的条件;但汉武帝说:“一个百姓的权势竟能使卫将军替他说话,可见他并不贫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