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如何利用好乌克兰危机

2014-06-07 16:05: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总体来说,乌克兰危机的暴发对中国是机遇大于挑战,利大于弊。乌克兰危机有可能使美俄陷入激烈的对抗之中,这不仅要促使美俄双方改变自已的战略重点,同时也将极大的消耗美欧与俄罗斯的实力。

  总体来说,乌克兰危机的暴发对中国是机遇大于挑战,利大于弊。乌克兰危机有可能使美俄陷入激烈的对抗之中,这不仅要促使美俄双方改变自已的战略重点,同时也将极大的消耗美欧与俄罗斯的实力。这不但给了中国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最重要的是彼消此长,将进一步的提高中国自身的实力以及国际影响力。

  要利用好乌克兰危机,就必须引导乌克兰局势朝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转变。也就是说,中国且不可简单的作壁上观或坐山观虎斗,必须要有所作为。但是,由于乌克兰危机是世界上主要的大国之争,而乌克兰内部又矛盾重重,这决定了中国且不可冒然行事。

  那么乌克兰局势如何演变才更有利于中国?

  无疑把乌克兰危机演变成美俄对抗对中国最有利。不管美俄发生的是冷战还是热战,也或者说是长期的对峙。美国的战略重点都得有所调整,这样美国原本在亚洲的战略部署就是一种浪费,对美国经济就是一种打击。美国目前已经没有能力同时在欧亚两头出击,而美国战略重点的转移必然要减轻中国的战略压力。美国也不希望中国完全站在俄罗斯一边,就必须对中国客气一点。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美俄能否形成对抗局面。一方面俄罗斯能否顶住美欧的压力而与之长期对抗。另一方面美欧是否有胆量与俄罗斯对抗。如果想要俄罗斯不退缩,就不能让俄罗斯感到孤立无援。这就取决于中国的态度。有了中国的默认,俄罗斯就无后顾无忧,就敢与美欧对抗到底。但是,中国也不可完全站在俄罗斯一边。面对俄罗斯的强硬,美欧本身就已经产生了恐惧。如果中国明确支持俄罗斯,会加重美欧的恐惧心理。美国就会打退堂鼓。这样一来美俄就会相互妥协,对抗的局面就难出现。

  其实,美俄也不是傻瓜,也不可能不知道对抗的结果是中国得利。不到万不得已,美俄是不会走向全面对抗这条路。但关键的问题是,目前双方形成了骑虎难下之势。乌克兰事关俄国家安全,没有退让的余地,必须死保。至少不能让乌克兰彻底倒向美欧,这是底线。而俄罗斯是相对弱势的一方,即然占得了先机就不会轻易放弃。俄罗斯也在赌美国不敢强硬对抗。而美国做为世界霸主,绝不会允许俄罗斯挑战其霸权。俄罗斯不退兵美国就一定要对俄罗斯施压。也就是说,虽然双方不想真正的硬碰硬,但也很难找出相互妥协的好办法。

  中国是美俄对抗中的重要砝码,既然各方都在乎中方的态度,那么中国方面就坚持不明确表态,采取含糊战略,给双方都留下幻想的余地。不要在联合国形成任何决议,也不要在联合国提任何建议,即不要做和事佬;也不要怕“里外不是人”;更不可站在所谓的道德高地,不要希望以此来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就是要让美俄对抗的局面继续下去。

  美俄能否走向强硬对抗,乌克兰内部的矛盾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乌克兰内部矛盾激烈,内部的分裂情绪严重,那么美俄不想对抗也难,谁先示弱谁就将失去乌克兰。而决定乌克兰内部矛盾是否激化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乌克兰的经济。乌克兰的经济越是困难,乌民众就越是看不到希望,内乱就会越激烈,就更希望外力的介入。东部想的是加入俄罗斯,而西部想的是加入欧洲。这样乌克兰就形成了分裂的局面,美俄想脱身也不可能。即使不能形成对抗,双方也得为恢复乌的经济付出巨大。而一旦乌在得到了外部的强力经济援助而缓解了生存压力,恐怕民众就有可能会恢复理智,去思考国家的未来。因此,只要乌克兰危机不解决,只要美俄继续保持对抗的局面,中国就不要冒然的给予经济援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