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关于世界政治的十大误解(上)

2014-06-07 16:05: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这是很多人的第一感觉,可事实上并非如此。美日有太多的矛盾和不为世人所知的仇恨。抛开进退维谷的TPP谈判,彼此利益纠葛的农业和汽车市场开放协议。

  世界本没有误解,不相信的人多了便有了误解。

  ——战神0212

  误解一:美日一家亲

  这是很多人的第一感觉,可事实上并非如此。美日有太多的矛盾和不为世人所知的仇恨。抛开进退维谷的TPP谈判,彼此利益纠葛的农业和汽车市场开放协议。单就历史问题,两个国家就矛盾重重。当日本想要否认慰安妇的时候,第一个跳出来的就是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前总统约翰·肯尼迪之女);美国国会更是通过法案敦促日本承认这一历史问题。而反观日本人呢?他们对美国人更是没有什么好感。且不说曾经被美国用原子弹轰平了的历史噩梦,单就那些年年在日本闹事的美国大兵就够让日本人受的了,所以他们才要不停的“说不”。今天日本表面上可劲儿的跟中国闹事,实质上只是以此为借口,暗度陈仓以积累力量,好在未来的某一时刻推翻美国强加在日本头上的《和平宪法》,所以你真的能说美日一家亲吗?

  误解二:中国是朝鲜的老大

  不错,今天中国的唯一一个军事同盟国就是朝鲜(根据一九六一年签订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条约有效期至二〇二一年,到期可自动延长二十年),可这不意味着朝鲜对中国就言听计从,当朝鲜突然的射星、核试爆时,中国和世界一样都感到突兀和有一种被欺骗、被耍弄的感觉。从本质上来讲,中朝是平等关系,而不像美日那样是主仆关系,他没有义务告诉中国他要做的每一件事,所以朝鲜不是也不甘愿是中国的一个小弟,甚至他自己认为他是一个和中国一样平起平坐的国家,也想复制中国那种通过核试验确立大国地位后再融入国际社会的国家发展路径。而在六方会谈中,朝鲜每每都想抛开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得到单独与美国接触和会谈的机会,以获取世界老大的地位认同,只是美国不屑于朝鲜,不给他这个机会罢了。此外,当朝鲜海军不断的劫掠中国渔民时,你还觉得朝鲜是中国的小弟吗?如果是的话,估计这个世界上不会再有人愿意当老大了!

  误解三:韩国最大的敌人是北面的朝鲜

  朝韩是因为意识形态和大国博弈而被人为制造出来的两个国家,作为一个民族、同文同种的兄弟俩,怎么可能会是不共戴天的最大仇敌呢?南北方的彼此割裂和仇视,本质上是本地区大国之间力量博弈之后期盼产生的一种政治效果罢了。试想一下,如果他们哥俩儿好了,美国就要从本地区滚蛋;中俄日则要面对一个新兴的统一的半岛国家,这对于边境安全和地区竞争来说会有一个不良的反作用。这是上述国家都不愿看到的一个结果,因而不停的鼓吹南北矛盾对于这些大国来讲是有利的,只是因为大国间角度和力量的不同而给予的鼓吹劲度有所差别而已。韩国最大的世仇应该是日本,日本的血腥殖民统治是南北双方永远都不会忘却的,因而当美国一手拉韩国,一手拉日本的时候,却怎么也不能让韩日也拉起手来(即使是在亲日的李明博政府时期也不能推动韩日联盟的建立,李明博本人就出生在日本),因为韩国自己心里也明白谁才是他们最大的敌人。

  误解四:中东国家都很富,所以不在乎钱

  难道不是吗?他们依靠着大把的石油美元而腰缠万贯,什么都担心,就是不担心缺钱花,他们还会在钱的问题上斤斤计较吗?答案是肯定的,他们当然也在乎钱,也会为钱而斤斤计较,因为哪怕是石油美元,那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正因为如此,中东的大佬们才会对价格便宜而又实用的中国军火感兴趣(比如PLZ-155、卫士火箭炮以及未来可能成行的枭龙战机)。另外,不是每一个中东国家都富得流油,比如可怜的也门,人均GDP只有1400美元,一个穷的只剩下枪支和“阿拉伯茶”(就是一种麻痹神经的药物,即毒品的一种)的国家。所以不要再叫他们土豪,因为这里一样也有屌丝。

  误解五:非洲国家都很穷

  可能是《人与自然》和《动物世界》看得太多了,大部分人对非洲的印象就是草原、沙漠、狮子和落日,以及被吃剩下的角马骨架和传说中的食人族部落。其实这里一样有现代化的城市、高等级的公路、游艇和沙滩。世行2013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四分之一的国家经济增速在7%以上,其中一些国家位于全球高增长国家之列(没有之一,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和除中国以外的新兴经济体),预计其2013年经济增速为4.9%,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达到5.1%和5.2%。照此下去,非洲很快就会成为新的全球经济热土,到时候不光欧美眼热,金砖国家也会羡慕嫉妒恨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