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中方评奥巴马未访华:你来或者不来 我就在这里

2014-06-07 14:57: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谈及美国总统奥巴马亚太之行不包括中国时这样说。

  “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谈及美国总统奥巴马亚太之行不包括中国时这样说。

  有记者问,奥巴马亚太之行即将结束,中方认为此访有助于还是有损于美国推进其亚太战略?中方怎么看他这次访问四国?

  “我注意到,最近有的媒体说,奥巴马总统此次亚太之行没有来中国,或意在针对中国。”秦刚说,“是不是针对中国,我们要看美方是怎么说、怎么做的。至于来不来中国,一句话: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又有记者问:中方对美国和菲律宾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有何评论?是否认为此举旨在遏制中国?

  秦刚表示,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做有利于增进本地区国家相互信任、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事情。至于说是不是旨在遏制中国,我们要看美方怎么说、怎么做。奥巴马总统及美方其他官员在不同场合都说过,美国无意遏制中国。中美两国应该相互尊重,加强合作,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

  据新华社电

  奥巴马避开中国却“盯着中国”

  对于奥巴马此次亚洲行,《纽约时报》近日刊文评论称:在一次避开北京的访问中,奥巴马始终盯着中国。在奥巴马亚洲行的每一站,他说的每句话都有两个听众——地区盟友及中国,而奥巴马试图向中国传递精心校准的信息,那就是在向美国盟国承诺支持的同时,确保中国不会在环太平洋地区开辟第二战线。

  而美联社则称:奥巴马像“玩跳房子”般在中国周边走来走去是在向北京传递精心校准的信息,但认为这信息是“对抗与讨好”。他的目的是想让盟友相信,美国有能力提供帮助,同时还要敦促北京在俄罗斯与朝鲜问题上多多帮忙。此次访问虽然没有途经中国,但却凸显中国对奥巴马来说“非常重要”。经过几年观察,分析家已将奥巴马的对华政策总结为“向北京求助,同时对抗中国崛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