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以战争制止或消灭战争才是我国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

2014-06-07 16:04: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和平是人类所追求和向往的美好境界,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然而人类的发展又是建立在和平的基础之上,因此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全球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

  和平是人类所追求和向往的美好境界,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然而人类的发展又是建立在和平的基础之上,因此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全球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所共同追求的理想和目标。和平来之不易,往往通过战争和牺牲才能取得,爱好和平的人们应该倍加珍惜和平。因为人类需要和平,所以我们应该关注战争。因为我们爱好和平,所以我们应该避免和制止战争。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近代历史上由于我国人民淳朴善良,国家贫穷落后处处被动挨打,帝国主义列强经常把战争强加于我们头上。今天正在崛起的中国仍然受到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战争威胁。美国的政治家们往往用冷战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崛起,把崛起的中国看做是对美国的威胁并当作一股邪恶势力加以围堵和遏制。中美互为战略对手和假想敌已是公开的秘密。美军重返亚太战略就是针对中国的部署。中美之间文化和意识形态严重冲突,价值观差异政治上存在明显分歧,随着中国的崛起和政治影响力的增长,中美两国在地缘政治和国家利益上出现碰撞的地方将会增多,加上美国国内反华势力和利益集团的的推波助澜,两国间爆发冲突或战争是可能的甚至是必然的。

  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国所受到的战争威胁不但没有减少而且愈加明显,未来不管是台海冲突还是(东)南海冲突,美日都将视为击败中国的机会而必然介入。目前中美两国军力不管是常规力量还是战略核力量还不在一个层级,尤其是全球打击能力和战略毁伤能力相差甚远,美国完全有能力对我国发动大规模战争甚至核战争,有能力击败我国的世界上恐怕也只有美国一家。因此只要美国的国家利益和政治利益需要介入和发动对我国的战争美国不会有太多顾忌。

  我们不喜欢战争但也不惧怕战争,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强加于我们头上,我们会坚决奉陪到底直至取得胜利,历史已经多次证明过这一点。但是从人类和平和我国人民的福祉出发,力求避免和制止战争才是上策。如何才能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正是笔者所要探讨和研究的问题。未来战争是高科技信息化条件下的高强度战争,是国家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的较量。因此仅靠政治和外交无法达到上述目的,必须用国家和军队的实力来说话,以强大的战争能力去制止或消灭战争才是我国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

  我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富国强军的道路,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特定时期国家应保证国防费的增长幅度,加速我军现代化建设进程和军事斗争准备步伐,加快我国国防和军队体制的改革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努力培养和提升我军战力特别是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我国军事战略方针应从单纯防御型向有限威慑型转变,适时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以彰显我们的大国地位,适应我国不断增长的国力和政治影响力。我国未来在亚太地区的军力应和美日达到或接近战略平衡,我军应着力打造和提高三种能力才能有效延缓或制止美国发动战争,最终达到以战争消灭战争的目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