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为美国打气两次提及中国

2014-06-07 16:04: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请相信,我们可以。”在28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用他不容置疑的口气向“美国同胞们”传递这样的信息。

  奥巴马国情咨文为美国打气两次提及中国

  “请相信,我们可以。”在28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用他不容置疑的口气向“美国同胞们”传递这样的信息。跟随着他的讲述,美国人仿佛看到一个就业机会更多、女性地位更高、最低工资上涨、财富分配更公平的理想国“从豪言壮语向现实走近”。令国际媒体稍稍失望的是,除在伊朗问题上费了些口舌,奥巴马对2014美国“突破年”的讲述主要着眼国内事务,“重内(政)轻外(交)”成了媒体对此次国情咨文最深的印象。抛开两党内斗等纷繁复杂的美国内政,奥巴马咨文中两提中国,两次都是与美国做对比。同日,他提名的新任驻华大使鲍卡斯接受国会质询,遭到鹰派议员连珠炮般式逼问。质询现场,日本驻美媒体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注,看来对于马年中美关系“马上有什么”,很多人心里不止是好奇。


  “上帝保佑你,上帝保佑美国”,奥巴马28日念着这句“经典台词”结束了国情咨文,美国媒体则称经历过糟糕的2013,总统想用他过人的口才给美国人加油打气。CNN说,44%的美国人对奥巴马咨文评价积极,32%的人认为还算不错。但很多人注意到坐在奥巴马身后的博纳表情始终不那么配合。共和党战略分析家阿莱克斯说,奥巴马口才的确好,但演说内容差,“这有点类似性生活,即使过程糟糕,做了就还不错”。BBC分析家凯蒂评价奥巴马的演说称:“什么大胆的希望都没留下,也没有任何重大改革承诺,不过还算触碰了影响数百万美国人面包黄油的话题,表现出无论国会支持与否,都要提高美国行动力的决心。”《华盛顿邮报》说,相比于5年前,奥巴马今年的咨文明显收敛了雄心,这是他首次以清晰的对抗立场在国会演讲。

  “这是你们努力的成果:失业率5年来最低,房地产市场复苏,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制造业第一次增加就业、美国国内石油产量首次超过进口量,赤字缩减超过一半。并且十几年来第一次,全球商界领袖首次宣布中国不再是世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美国才是。”这是奥巴马在演讲开始后不久宣讲美国的经济成就,也是奥巴马第一次谈及中国。香港《南华早报》说,奥巴马全程仅两次提到中国,第二次是谈及保护美国工人就业环境时说“中国和欧洲对此都没袖手旁观,我们也不能”。文章说,奥巴马今年的国情咨文更关注内政,而非外交。而他谈论外交时的重点是美伊关系。奥巴马要求国会“给外交一个机会”,不要过早出台制裁伊朗新措施,即使出台了他也会否决。而一旦伊朗不遵守协议,自己将带头制裁。

  在28日上午向外国记者解读奥巴马咨文时,美国学者利查曼已对奥巴马“重内轻外”做出解释:国情咨文是给美国人听的,“真相是普通美国人真心不关注外交”。新加坡《新海峡时报》记者问道,奥巴马演讲稿对“重返亚洲”只字未提,是否意味着余下的3年任期不再重视亚洲。利查曼称,美国重返亚洲是真实的,奥巴马也很重视与中国和日本的关系。没提重返亚洲是因此次国情咨文本就不想多说外交,而且篇幅有限,“对此无需过度解读”。

  中国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29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总统国情咨文历来以内政为主,往年咨文提中国多涉及高铁、新能源等具体领域,今年奥巴马提中国则是在告诉美国人——你看,在这些方面,我们比中国还强。某种程度上,中国已是美国人心中一把标尺。

  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前,“中国”一词28日其实已从国会山传出N次。当日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负责采购和技术的副部长肯德尔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接受质询时称,美军技术优势正受到中国挑战。他说,美军技术优势“正以我数十年来未曾见过的方式受到挑战,特别是在亚太地区”。路透社称,当有议员询问与中国的技术竞赛进展如何时,肯德尔暗示称不太乐观。

  就在利查曼解读国情咨文时,被奥巴马提名新任美国驻华大使的鲍卡斯赴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接受质询,并遭对华强硬派议员连珠炮般的发问。美国“政治”网称,鲍卡斯先被参议员约翰逊问及如何看待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鲍卡斯说,“我真不是中国问题专家,但我强烈感到与我们美国人的骄傲一样,中国人同样很骄傲”。文章说,鲍卡斯的回答令议员麦凯恩“担忧”,后者质疑中国有统治亚洲的野心:“如果你不了解中国的野心和他们的历史观点,以及中国常常侵犯人权,你很难在这个代表美国的重要位置上发挥重要作用”。鲍卡斯接话说,我并非不同意你的观点,但眼光要放得更宽些,与中国寻找共识很重要。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还要求美国驻华使馆成为“自由之岛”,鲍卡斯说,这要看美国政府执行什么政策。鲍卡斯还称,将努力化解中日争端。值得注意的是,此活动是质询驻华新大使,却吸引大批日本记者赴现场旁听。

  马年将至,中美之间会“马上出现什么局面”?麦凯恩似乎在臆想“马上冲突”,他在质询鲍卡斯时提到《八月枪声》,一本讲述邻国矛盾如何引爆一战的书,称此情景可能在东亚重演。日本《外交学者》称,美国知名学者米尔斯海默认为中美进入比冷战更严重的对抗,甚至为此期待中国经济崩溃,以消除美国的潜在威胁。国际舆论场上预言中美因中日争端走向冲突的声音更多。

  2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金灿荣如此寄语马年的中美外交:“高层有接触,军事有往来,经济有互动,热点有交集,但别有用心者也有市场,对中美矛盾要有预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