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春秋第一代霸主齐国灭亡缺盟友四面树敌

2014-06-05 16:26: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国出现于西周时期,国君姜姓,吕氏,故称吕氏齐国,史称吕齐。 当时周武王为酬谢为周朝的功臣和宗室而封吕尚于齐(今湖南),后来由于三监之乱的发生周公被逼东征,最后将齐国迁

  国出现于西周时期,国君姜姓,吕氏,故称吕氏齐国,史称吕齐。

  当时周武王为酬谢为周朝的功臣和宗室而封吕尚于齐(今湖南),后来由于三监之乱的发生周公被逼东征,最后将齐国迁到现今山东半岛一带。

  公元前391年,田成子四世孙田和废齐康公,并于前386年放逐齐康公于海上,自立为国君,同年为周安王册命为齐侯。田氏仍以“齐”作为国号,故又称田氏齐国,史称田齐。

  齐国原本是战国七雄之一。孟子说齐宣王“欲辟土地,朝秦楚,莅中国而抚四夷”。齐宣王进一步扩大稷下学宫,经常躬听有识之士的意见,尊重他们的人格,广泛招贤纳士,选贤任能,他以卓越的智慧和惊人的胆略伐魏,破燕,合纵抗秦,联合韩、魏以攻楚,齐国的王业得到快速发展。齐国与秦分庭抗礼,政治经济文化在列国中均占优势,是有条件统一全国的。

  虽然燕赵韩魏都曾经有过短暂的辉煌,但通盘而论,齐国与楚国是对秦统一构成最大威胁的诸侯,堪称战国时期最有可能形成统一的“三足鼎立之势”。其中楚国以沃野千里,国土富饶为依托。

  齐国则上承姜尚,临近儒学在鲁国的王道之气,又曾经有田忌、孙膑、孟尝君之类的人才,不论农工商,都有统一之基础,但偏偏成为在秦统一道路上最为软弱无力的对手,最终齐国不战而降,直至前221年被秦国所灭,齐王建却最终被活活饿死。

  看祖上,齐国也曾经强盛,特别是齐桓公曾经作为春秋五霸之首,齐国的第一任国王是以智谋著称的姜尚;而秦国为强悍的西戎,自然是文武相对立。文人面对武将,自然内心首先要发怵几分,而最后田建不战而降,颇有些承袭上古的王道之风,所谓“止戈为武”。

  齐国不是很喜欢由自己主动发动战争,而更多的是自卫与防御。

  在历史上,齐国曾经与魏、燕、赵、楚等任何一个国家宣战,也曾经多次参与联军作战,却基本没有直接与霸业最有力的真正竞争者--秦国这个发生过直接的战争。甚至齐国很少把秦国作为自己的假想敌。或许这是由于齐国骨子里希望与秦国修好的历史定位造成的。但逐渐地齐国自绝于诸侯,让自己陷入众叛亲离的地步。

  有众多因素决定了秦国的统一与齐国之灭亡,苏轼在《六国论》中说“不赂者以赂者丧,盖失强援,不能独完,五国既灭,齐亦不免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