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120师血战陈庄:八路军毙侵华日少将旅团长

2014-06-05 16:26: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39年9月下旬,八路军第一二0师于晋察冀的冀西地区灵寿县境内在军分区部队的配合下进行了著名的歼灭战陈庄战斗。在激烈的战斗中,八路军击毙日本独立混成第八旅团长水源义雄少

  1939年9月下旬,八路军第一二0师于晋察冀的冀西地区灵寿县境内在军分区部队的配合下进行了著名的歼灭战“陈庄战斗”。在激烈的战斗中,八路军击毙日本独立混成第八旅团长水源义雄少将,创击毙日本将军级指挥官先例。当时在晋察冀根据地和延安引起了较大反响。

  1939年8、9月,八路军一二○师主力完成巩固冀中的任务,撤到冀西灵寿高阳庄、行唐城寨地区整训。9月下旬,日军独立混成第八旅团的旅团长水源义雄少将亲率步兵独立第三十一大队及伪军守备队约1500余人,自灵寿县城向北进犯,企图袭击陈庄,捣毁八路军后方机关、抗大总校、抗大第二分校等。一二○师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决心就势于灵寿山区歼灭这股日军。
120师血战陈庄:八路军毙侵华日少将旅团长

  “陈庄战斗”前,中共党员、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四期毕业、担任一二○师某连队指挥员的王佑民接到上级指示,命令连队在慈峪镇北面磁河两岸一侧的山岭上等待来犯日军。一二○师三五八旅四团、七一六团、三五九旅七一九团、独立一旅二团、独立第一支队,集结于南潭庄至岔头一线的磁河两岸山上布成口袋阵等待诱击来敌。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五团由平山阎庄到达战斗阵地慈峪附近。9月25日黄昏,三五九旅七一九团以柏头山为依托几次向南潭庄之敌发起进攻。王佑民带领连队,诱敌出战,狡猾的水源义雄命令日军只以火力还击,不肯前进一步。26日水源义雄率部隐蔽行进,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日军向七一九团阵地猛烈进攻,三次进攻均被击退,下午4时,日军突然意外地从所占的村庄全部退回慈峪镇。傍晚,日军和伪军拉着火炮,拖着辎重又向灵寿县城撤退。入夜,王佑民和连队战士和衣而睡,没放松警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