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大唐吐蕃第一战:松州之战唐重新众多少数民族

2014-06-05 16:26: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战前背景--吐蕃打垮吐谷浑,并击破党项及白兰诸羌 松州战役之前,吐蕃先出兵击败了吐谷浑、党项和白兰诸羌。笔者对此作一简单介绍。 1、交战各方的基本情况 吐蕃与吐谷浑的

  一、战前背景--吐蕃打垮吐谷浑,并击破党项及白兰诸羌

  松州战役之前,吐蕃先出兵击败了吐谷浑、党项和白兰诸羌。笔者对此作一简单介绍。

  1、交战各方的基本情况

  吐蕃与吐谷浑的基本情况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新旧唐书吐蕃传和西域传对它们有详细的记载。

  党项和白兰诸羌的情况,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党项在吐谷浑以南,由很多部落组成,其中拓拔部最强。贞观三年(公元629年),党项细封部归降大唐,唐朝在其地设置羁糜州轨州,拜其首领为刺史。此后,除拓跋部之外的党项诸部纷纷归顺唐朝,唐朝又相继设立崌、奉、严、远等羁糜州,对其加以控制。贞观九年(公元635年)唐军击败吐谷浑后,拓跋部在唐朝的招抚下,也前来归降,唐朝在其地设立了懿、嵯、麟、可等三十二个羁糜州。以上羁糜州大多隶属于松州都督府。

  白兰在吐谷浑以南,在党项以东,力量较小,武德六年(公元623年)遣使入朝,后唐朝在其地设立了维州、恭州等羁縻州。

  党项及白兰的具体情况,可查阅新旧唐书的西域传。

  2、交战经过

  贞观十二年(公元638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汉文史书称之为弃宗弄赞)率军入侵吐谷浑并将其击败。

  (1)出兵原因

  关于出兵的原因,两唐书和资治通鉴都说成是吐蕃请婚遭拒、使者恶意挑拨,如《资治通鉴》就记载道,“初,上遣使者冯德遐抚慰吐蕃,吐蕃闻突厥、吐谷浑皆尚公主,遣使随德遐入朝,多赍金宝,奉表求婚;上未之许。使者还,言于赞普弃宗弄赞曰:'臣初至唐,唐待我甚厚,许尚公主。会吐谷浑王入朝,相离间,唐礼遂衰,亦不许婚。'弄赞遂发兵击吐谷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