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视角 > 正文 >

日媒:美应对中国不能只靠遏制不妨友好协约

2014-06-09 09:23: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为什么美国遏制不了中国 奥巴马访问菲律宾期间,菲律宾和美国官员正式签署一项驻军协议。该协议不是重启永久基地,而是让美国军队在菲律宾3到5个设施间轮换部署。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5月3日文章,原题:为什么美国遏制不了中国 奥巴马访问菲律宾期间,菲律宾和美国官员正式签署一项驻军协议。该协议不是重启永久基地,而是让美国军队在菲律宾3到5个设施间轮换部署。

  不过,美国领导人向北京做出的保证显得更模糊。这是老调重弹:强化与马尼拉的同盟无关中国;华盛顿无意遏制中国等等。不过同盟关系真的与中国无关吗?美国真的无意遏制中国吗?

  是的。遏制是冷战词汇,适用于总是颠覆邻国,而且在全球传播马列主义的意识形态敌人。遏制作为一种战略,意味着给苏联周边国家提供政治和经济支援,协助这些国家自助,从而提振他们自己抵御苏联的底气。至少这是“遏制之父”乔治·F.凯南所设想的。

  要不就是与保罗·尼采有关的强调军事的遏制。尼采领导的团队编写NSC-68号文件,呼吁美国在二战后重整军备。只有如此西方才能战胜东方。但NSC-68号文件的制定者虽然强调军事手段,也在挑战的本质和西方回应的基本逻辑上与凯南看法一致。如果西方能遏制苏联的扩张,就能消耗“东方集团”的革命热情。假以时日,苏联要么变为西方可以忍受的存在,要么垮掉。

  这两种模式都不太适用于中国。如果北京真要大举进军,那也太会隐藏自己的意图了。

  中国并未表现出颠覆陆地邻国的野心,更没在全世界到处煽动革命。中国只是试图在海上扩张,占据中国海的岛屿、环礁和水域。中国发言人解释称,中国在那里拥有主权。从中国官方观点来看,水域就是领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