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视角 > 正文 >

深度:中国制导炮弹已在阿富汗应用 命中率95%

2014-06-09 09:23: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目前我军各炮兵部队,已经开始普遍列装中国制造的GP-1型、GP-2、GP-4和GP-6系列激光末制导炮弹,这些精确制导炮弹可用于我军炮兵大量列装的新型超轻型155毫米加农榴弹炮、04式122毫米

  目前我军各炮兵部队,已经开始普遍列装中国制造的GP-1型、GP-2、GP-4和GP-6系列激光末制导炮弹,这些精确制导炮弹可用于我军炮兵大量列装的新型超轻型155毫米加农榴弹炮、04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09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外贸PLZ-52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SH-1式车载轮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新型PLZ-45型和PLZ-05型155毫米系列自身加榴炮,由此使得这些新型大口径火炮具备了精确远程打击能力。而且随着更新型号更多制导方式的末制导炮弹的加盟,我军地面炮兵的精确打击能力将会获得历史性的巨大飞跃。从而也为炮兵这一古老的兵种插上现代化的翅膀,中国陆军地面炮火的威力仍将处于世界前列。此外,我国目前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轮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和以8X8轮式战车底盘的122毫米、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这些火炮也将使用新型精确制导弹药,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陆军精确制导弹药研制国。

  2004年,GP-1型155毫米激光末制导炮弹。该弹近年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会上也频频露面,不但为中国制造的武器赢得了很高声誉,还打开了中东的武器市场,已经成功出口到阿联酋和科威特,并且可能还有来自非洲国家的订单。激光末制导炮弹由于杀伤力强、附带毁伤小、反应时间短、作战效能高,已经成为了现代战争中炮兵实现精确打击的首选弹药。作为中国引进技术并成功改进的样板之一,GP-1型155毫米激光末制导炮弹不但大大提升了我国地面炮兵部队的精确打击能力,还可以大大减少打击同样目标所消耗的弹药量,因而其经济性非常好、战场打击的突然性很强、野战生存能力特别高,是中国陆军炮兵部队走向信息化和精确打击时代的理想装备。

  为了顺应新军事变革的潮流,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索提高和完善火炮功能的发展道路,以期能使这一传统兵器重新焕发出昔日的风采。这就是逐步将现有的常规火炮增加射程、增大杀伤威力、增强机动性以及提高命中率,这些已被公认为普通火炮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现有火炮的打击精度并尽量减少弹药消耗量就成为发展新型火炮系统的新命题。然而,常规炮弹的命中误差必然随着射程的增大而增大。为提高远距离压制的精度,使用制导炮弹已经成为必然趋势。高新技术,特别是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探测技术、小型化技术、新材料技术(包括信息材料、新型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的发展,则极大地推进了弹药的灵巧化进程。末制导炮弹就是在这种技术条件下产生、发展起来的,其在弹道末段靠弹头部的导引头接收来自目标的信息,处理并形成控制指令,驱动弹上的动力装置,导引弹丸精确命中静止和慢速运动目标。

  据悉,迄今为止,末制导技术已经应用于多种炮弹,包括加农榴炮炮弹、榴弹炮弹、迫击炮弹、多管火箭弹的末敏子弹等。实际上制导炮弹所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提高命中精度,还能维持炮兵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使火炮能够承担更多类型的作战任务。进入90年代末期,我军开始装备某型引进的激光末制导炮弹,通过对国外技术的借鉴,相关技术纷纷被攻破,从而使得我国的激光制导炮弹进入到实用化阶段。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是,我国的末制导炮弹研制应用领域较广,也充分应用了我国相对较先进的光电设备小型化技术,在155毫米、152毫米、122毫米、105毫米等几种制式火炮和120毫米大口径迫击炮弹上,分别研制出了激光末制导炮弹型号。

  据称,阿联酋陆军在阿富汗首次投入使用中国产GP-1型155亳米激光制导炮弹(最大程射程20千米)20发19中。唯一的一发没有命中原因也已查出,是因为使用了法国的激光照射器出现故障。目前,中国已向阿联酋,科威特和阿尔及利亚出口了GP-1激光制导155毫米炮弹。正积极向拥有中国造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沙特推销。同时还向阿联酋推销120毫米GP-4激光半主动制导迫击炮弹(射程1至6公里,精度4米),以升级其向中国购买的120毫米迫击炮。

  国产GP-4 120毫米半主动激光制导迫击炮弹适合国内外各种120毫米迫击炮弹进行发射,如120毫米牵引式迫击炮、自行式迫击炮、便携式迫击炮等,并且可以形成由120毫米迫击炮、精确制导炮弹、激光目标指示器、火控计算机、同步通信装置、数字通信指挥网络等组成的完整精确火力打击系统。由于120毫米迫击炮发射平台比其它身管火炮轻,可随前沿突击部队快速部署,机动能力强,通过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可快速形成支援火力,大大提高了步兵分队的作战能力。

  此外,近年来,中国智能弹药——末敏弹技术取得瞩目成果:继自主研制成世界一流的火箭末敏弹武器之后,又取得炮射末敏弹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和跨越。据介绍,中国的新型末敏弹研制在总体设计、抗高过载、小型化、稳态扫描、多模复合探测等方面拥有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研制成功的多模复合探测识别系统在探测识别、抗干扰、环境适应、瞄准定位等性能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平。

  末敏弹不同于末制导炮弹,不能持续跟踪目标,但结构简单,经济性好,而且能像普通炮弹一样使用。末敏弹是“末端敏感弹药”的简称,是一种能够在弹道末段探测出目标的存在,并使战斗部朝着目标方向爆炸的弹药。末敏弹主要用于攻击装甲车辆的顶装甲。为打进更多的西方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市场,推出长度缩短3厘米的整体式结构GP-6激光制导炮弹和其末敏弹子弹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