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将星璀璨 > 正文 >

苏中战役粟裕七战七捷打服名将李默庵

2014-06-07 15:19: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苏中战役七战七捷,创解放战争首次大量歼敌之纪录。这是泰兴、宣家堡战斗胜利后,苏中群众欢迎子弟兵归来。 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六日,共产党军队开始中原突围的那一天……

  苏中战役七战七捷,创解放战争首次大量歼敌之纪录。这是泰兴、宣家堡战斗胜利后,苏中群众欢迎子弟兵归来。

  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六日,共产党军队开始中原突围的那一天,四十二岁的李默庵赴无锡接任国民党第一绥靖区司令长官一职。

  黄埔军校一期学员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文有贺衷寒,武有胡宗南,又文又武李默庵。” 李默庵出生于湖南长沙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年时虽求学艰苦但学业优异,十九岁那年考进黄埔军校一期,他的同学有徐向前、陈赓、关麟征、胡宗南、宋希濂、贺衷寒、左权等人,这似乎预示着他未来的军人生涯将与共产党人有扯不断的关联。在黄埔期间,他和共产党人关系密切,甚至一度加入过共产党组织。一九二六年,国民革命军东征时,他在第一军六十团当过党代表,该团团长是共产党人叶剑英。一年后,国共决裂,他奉命率部攻击红军鄂豫皖根据地,对手是昔日的黄埔同窗徐向前。抗日战争中,他在卫立煌的麾下作战,在山西战场又与他的同窗共产党将领左权重逢,并一起参加了惨烈的忻口作战。一九三九年,他以杰出的“敌后游击才干”出任“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教育长,副教育长是他熟识的叶剑英。

  此刻,国防部向他下达的作战任务是:攻击并占领苏中和苏北解放区。

  与南京一江之隔,是共产党人的苏中和苏北解放区。

  李默庵一上任,就着手准备作战。他认为进攻还是有胜算把握的。因为对手只有两个师和两个纵队,共计十九个团,兵力三万多人,而他可以指挥的部队有五个师、两个旅,外加两个交通警察总队,兵力已达十二万人以上。他的部队装备优良,完全可以不把武器简陋的共产党军队放在眼里。李默庵突然想到,自己的部队存在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谁也没有和共产党军队真枪实弹地干过。而他自己有过与红军作战的经历,知道对共产党军队绝不可低估。李默庵要求他的师长旅长们好好研究一个人——抗战时期,日军在南京设有专门研究这个人作战特点和规律的小组,但是直到战争结束也没有研究出任何眉目来——这个人就是第一绥靖区部队将要面对的作战对手:粟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