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丹尼尔•叶尔金:美国将再次改变世界?

2014-06-07 15:07: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得益于油气产量大幅增加,美国实现能源独立的前景已变得乐观起来。几十年来,“能源独立”不过是几届美国政府喊出的堂吉诃德式口号而已。

  得益于油气产量大幅增加,美国实现能源独立的前景已变得乐观起来。几十年来,“能源独立”不过是几届美国政府喊出的堂吉诃德式口号而已。国际能源署(IEA)本周预计,到2020年美国可能会超越沙特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无论这一前景能否实现,目前美国能源业的变化都将继续改变本国经济的面貌,并将对国际关系和全球能源前景产生影响。

  能源独立对美国来说仍是一个遥远的目标。但是,世界石油生产的再平衡已然开始。美国将迅速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并且不久后就将加入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的行列。这与四年前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首次当选总统时人们的展望相比,有很大的差别。2008年,外界预测美国石油产量将会下降,进口量将会增加。结果是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石油生产的好日子即将到头。

  与当时预期相反的是,美国石油产量自2008年以来增长了25%,国际能源署估计,到2020年美国石油产量还会增加30%,增至每日1110万桶。如今,石油进口量在美国石油总消费量中的比例已从2005年的60%下降到42%。

  “能源独立”的主张最早是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在1973年石油危机当中提出的。自尼克松以来,每位美国总统都做出承诺,称美国可能重返能源自给自足的状态,这样就能减小中东局势动荡和高油价带来的冲击——起码外界是这么认为的。

  但直到最近,唯一切中要害的问题似乎是,石油进口增长的速度会有多快?正如事实所证明的那样,过去几年导致美国能源供给状况好转的正是高油价下的技术进步,而并不是宏观政策。两项正在开发中的技术——“水力压裂法”(hydraulic fracturing)和水平钻井技术——共同催生了美国页岩气革命。十年之内,页岩气在美国天然气产量中的比例已由2%上升至37%。如今,美国已经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

  石油勘探商很快就把这两项技术应用到以往产量很低的岩层上。结果是,“致密油”(tight oil)的产量猛增。致密油的得名是因为源岩的密度很大。

  上述非传统生产方式带来了一场革命,其经济效益已很明显。最直接的效益体现在就业方面,美国由此新增了逾170万个工作岗位。页岩气和致密油的开采需要建设很长的供应链,在全美带动了大量支出。正是这些新增工作岗位,赢得了奥巴马和许多州长对页岩气和致密油开采的支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