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深度:解析东风41导弹载车 只有中俄白掌握技术

2014-06-07 15:07: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4年1月30日,一张东风-41导弹发射车的照片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这是东风-41导弹样车的首次曝光,也是这种“战略利器”揭开神秘面纱的起始。

  2014年1月30日,一张东风-41导弹发射车的照片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这是东风-41导弹样车的首次曝光,也是这种“战略利器”揭开神秘面纱的起始。外国媒体普遍认为东风-41导弹是中国新时期国家核战略的重要装备支撑,主要作为陆基机动发射的多弹头洲际核导弹系统使用,其主要杀伤目标是美国中西部和西海岸的大中城市和军事设施。中国发展机动式发射的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主要是为了提高中国战略武器的突防能力和生存能力。是完全符合中国自身核战略的适当反应。一般来说,要保证在核战争中维持可靠的核威慑力,就要保证自身核武器的安全以及有效地突防能力,突防就是要在敌方反导系统的拦截下仍然能够精确打击和摧毁敌军民目标。解决核武器的生存能力问题,首先是发展潜射洲际导弹和核潜艇,对于幅员辽阔战略纵深大的国家,还可以发展井下发射和陆基机动发射等洲际导弹,提高突防能力,一般是提高自身核武器的基数和核弹头的数量,

  此前,外国媒体普遍推测中国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采用了航天科工集团下属三江万山特种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WS-2900系列8轴特种车辆。但实际上,中国两家负责研制和生产导弹武器的企业,通常都只采用本集团自行研制的配套特种车,这被看做是一个惯例,所以,当我们仔细观察照片中车辆的车标时,就能看到这个标志来自东风-41研制单位下属的泰安特车公司,而东风-41恰恰也是由航天科技集团负责研制的。

  现在,我们可以在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泰安特种车辆有限公司网站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有关泰安特车承担“国家××-41武器配套特种车科研项目”的描述。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采用泰安特车8轴重型底盘的事实。作为一种公路机动导弹系统,东风-41导弹发射车的研制单位是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5所(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和泰安特车公司。底盘型号为HTF5980,包括HTF5980A和HTF5980B,可能分别是发射车和运输车。根据一院15所的宣传文章:“从2002年开始,在各军工单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我所承揽了HTF5980型号的研制任务。HTF5980型号是真正由我所自主研制的全新的特种车底盘,取得了多项专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