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盘点36名“黑老大”:9人当官 13人死刑

2014-06-07 15:04: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随着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公开,团伙成员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被以故意杀人罪等多罪名公开审理引起社会舆论强烈关注。

  近期,随着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公开,团伙成员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被以故意杀人罪等多罪名公开审理引起社会舆论强烈关注。

  《法制晚报》记者对1990年至今已被判刑的,包括辽宁“第一黑老大”刘涌、郑州“黑道教父”宋留根在内的36名涉黑头目进行盘点,发现使用枪支弹药等武器、采用暴力手段、渗透经济领域、拉拢政府工作人员建立关系网等成为了主要手段。36名涉黑头目落网前平均“横行”了8年之久。

  此外,据公开报道显示,有19个涉黑头目、保护伞也随着团伙的瓦解而曝光,甚至有的自身就兼任着政府职务。

  专家表示,黑社会团伙相继倒下,于社会的警示是,无论是谁、身份多么显赫,都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否则都将受到最严厉处罚。对黑恶组织应对其“从小抓起”,斩毒根于萌发之时,不能放任黑恶组织肆意挑战社会公正,挑衅政府权威。

  盘点涉黑组织近半有商、政背景

  据公开报道,记者统计了36名已落网的涉黑头目发现,有17个头目都有着或商或政的“社会身份”。其中,有9人是以官员身份做掩护,大到司法局局长,小到村支书。甚至有5人不仅身负集团领导要职还有政治背景。

  例如,辽宁涉黑头目刘涌曾身兼沈阳嘉阳集团董事长及和平区政协委员等职务。在1997年刘涌还当选为第十二届沈阳市人大代表。而浙江徐征勇则是从一个农民,逐步爬升至村主任,连续担任两届市人大代表,用金钱开道最终成为了黑老大。

  此外,记者注意到,梁旭东、宋守强二人都同时具备警察和涉黑头目的双重身份。吉林省吉利亚饮食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旭东通过各种关系混入长春市公安局警察队伍成为刑警大队侦查员,并组建了35人的涉黑团伙。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广东另一知名“红顶黑老大”龙杰锋绰号“龙卷风”,在四会市警察队伍藏身5年,直至2005年被枪杀,其背后的涉黑组织“龙兴社”才浮出水面。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社会和文化学部副主任马庆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涉黑团伙幕后头目不是体制内有权力的官员,就是企业大老板,再或者是社会上的暴力势力头目。并且有些时候这些势力会勾结在一起。

  马庆钰强调,这类黑社会性质团体利用经济、权力手段操控体制,是对法律的挑战、亵渎和蔑视。除掉黑恶势力这颗

  “毒瘤”,使百姓重新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不再生活在黑恶组织非法暴力的高压之下,有了一份安全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